根除C型肝炎 嘉義市啟動社區篩檢

▲嘉義市衛生局辦理社區C肝篩檢啟動儀式。(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20.2.19)
▲嘉義市衛生局辦理社區C肝篩檢啟動儀式。(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20.2.19)

記者郭政隆、邱嘉琪/嘉義報導

雲嘉南地區因過去環境因素,存有許多C肝隱藏性高風險族群,嘉義市更是C肝重災區,104年肝癌發生率名列全台第一(58.60%)、死亡率全台第六,嘉義市衛生局為此與嘉基、聖馬、嘉義、榮民及陽明等5家醫院聯手,19日上午辦理啟動儀式,為沒接受過C肝篩檢的30歲以上市民免費服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際扶輪社提供5,000名額免費肝炎篩檢。(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20.2.19)

行政院國家C型肝炎旗艦辦公室訂C肝風險鄉鎮,嘉義市東、西二區都列為第6級(0-7級),嘉義子弟國際扶輪社3523地區總監及台北市南港社社長整合社會資源回饋鄉里,爭取國際扶輪社全球獎助金7萬9,500美元(約合新臺幣238萬多),提供5,000名額免費肝炎篩檢,協助嘉義市早日消除C型肝炎,總監邱鴻基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希望於2030年消除C肝,台灣希望提早5年,在2025年消除C肝,當他獲知家鄉是C肝重災區時,就全力支持台北南港扶輪社張耀仁社長發起的「愛嘉護肝計畫」,並結合台北市樂雅、南北、南西、南東、南天、天一、風澤、華麗扶輪社,以及國際扶輪3350地區泰國梧桐樹扶輪社、國際扶輪3650地區韓國Seoul New Gwang Jin等國內外扶輪社共同努力。

根除C型肝炎 嘉義市啟動社區篩檢
▲嘉義市府頒贈感謝狀予國際扶輪社社員。(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20.2.19)

C型肝炎是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染,容易造成肝硬化及肝癌,最有效的防治作為就是「立即接受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依據戶政資料則顯示,嘉義市30歲以上人口約17萬8,477人,估計還有過半數,約9萬4,176人未篩檢,優先以「嘉義市C肝陽性率高、篩檢率低的27里辦理篩檢」,為沒接受過C肝篩檢的30歲以上市民免費服務,只要檢查出血液中有病毒,就可使用健保口服新藥治療C肝,一個療程約3個月,藥物費用約新臺幣20萬元,由中央健保全額給付。

衛生局局長張耀懋表示,第一波將透過民政系統發送通知單,藉由各里里長的協助,通知30歲以上還沒接受過C肝篩檢的市民,請持通知單到社區指定時間、地點抽血篩檢。如C肝篩檢結果呈現抗體陽性,應回診進一步檢測病毒量,血液中有病毒量者,即可接受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治癒率達97%以上,而去年嘉義市也已建立公衛和醫療聯手合作追蹤C肝陽案回院所治療機制,順利完成追蹤治療率8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