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百科/積陰的!默默行善福報大 陰德、陽德不一樣

積陰德福報勝過積陽德?(圖/shutterstock)
積陰德福報勝過積陽德?(圖/shutterstock)

文 / 保庇NOW

「積陰德」一詞相信對大家來說都不陌生,可是好像比較少聽到「積陽德」一詞,不管是陰德還是陽德,指的都是行善、做好事,兩者的差別在於行善的形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簡單地說,「陰德」指的是做善事時默默行善,不記名、不為人所知,例如:匿名捐款、舉手之勞主動幫忙等等,被幫助之人或是大眾都不知道你的名字,那便是「陰德」;而「陽德」就是相對於陰德,做善事是公開行善,有記名、為大眾所知,甚至是被公開表揚,例如:記名捐款、做善事後到處告訴親友,這便是「陽德」。

積陰德福報勝過積陽德?(圖/Pixabay)

不管是陰德還是陽德都很重要,每個人都需要積陰德和陽德,只是,陰德的福報較陽德大,且陰德的福報積得久,甚至可影響到下輩子或是後輩子孫,可以越積越厚;可是,陽德的福報無法累積,當得到了相對應的福報後,陽德便掉了、結束了,無法累積到下輩子或是後輩子孫。此外,還有一個說法是「陽德主榮,陰德主壽」,意思就是積陽德此生可享榮華富貴,但積陰德得以延長壽命,福報還能累積至下輩子。

相較奉勸大家積陽德的話,我們更常聽到鼓勵大家積陰德的勸世文,也許就是因為福報相差大。但是,不管是陰德還是陽德,只要做善事、幫助他人就是好事,我們都應該以身作則,用陰德、陽德帶給這社會良善的影響。(編輯:連宜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