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防疫 長庚中醫師:健康的生活習慣最有效

▲嘉義長庚醫院中醫師蔡盈盈表示,健康的生活習慣才是防疫最有效的方法。(圖/記者陳惲朋翻攝,2019,02,19)
▲嘉義長庚醫院中醫師蔡盈盈表示,健康的生活習慣才是防疫最有效的方法。(圖/記者陳惲朋翻攝,2019,02,19)

記者陳惲朋/嘉義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撲天蓋地,惹得人心惶惶不安,坊間各種抗病毒、增強免疫的網路謠言紛紛出籠﹔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蔡盈盈醫師則提醒民眾,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盈盈醫師認為,平時養成多洗手、不碰眼口鼻、多運動並常曬太陽等,抗健康的生活習慣,才是抗病毒、增強免疫最有效的方法。對上呼吸道如果感到乾燥,或咽癢不適時,可以參考中藥方面調理,但如果出現發燒、嚴重咳嗽、呼吸喘促等症狀時,蔡盈盈建議還是要儘速就醫。

蔡盈盈指出,除了飲用中藥茶飲之外,也可以在家操作簡單的蒸氣吸入,讓呼吸道較為溫暖濕潤,減緩口乾、鼻咽乾燥、咽喉不適的症狀,可以用板藍根 3g、金銀花1.5g、連翹3g、桔梗3g、防風5g、川芎5g、薄荷1.5g等中藥材,加入500ml滾水,以保溫杯悶泡10分鐘後,再開蓋靠近臉部,吸入上方的水氣,嗅聞中藥茶的蒸氣改善鼻腔乾癢感再行飲用。如果有蒸臉之類的機器,也可以倒入過濾後的藥湯使用。

蔡醫師說,如果不喜歡中藥茶的味道,可以加入少許茶葉。因為茶葉性涼,一般服用中藥時,不建議與茶葉共服,但治療感冒頭痛常用的方劑川芎茶調散,即是利用茶葉的性質加強清利頭目,通絡止痛的功效。體質較燥熱者可以選用綠茶、青茶等未發酵茶,如體質較寒涼者建議使用烏龍茶等有烘焙過的半發酵茶降低寒性。如不慎感冒,或有過敏的問題,也建議可以求助中醫師調整體質,少揉眼鼻是防止接觸感染的方法。

嘉義長庚醫院的中醫師蔡盈盈提供提昇免疫力的中藥處方。 ▲嘉義長庚醫院的中醫師蔡盈盈提供減緩口乾、鼻咽乾燥、咽喉不適症狀的中藥處方。(圖/記者陳惲朋翻攝,2019,0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