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何其脆弱的國民黨!

▲POP radio主持人黃暐瀚、國民黨前秘書長金溥聰。(圖/POP radio提供)
▲POP radio主持人黃暐瀚、國民黨前秘書長金溥聰。(圖/POP radio提供)

文 / 錢震宇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疫情尚未和緩;在防疫的同時,國民黨也因為黨主席吳敦義敗選辭職而正在進行補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只是比起來,此時的國民黨恐怕比確診病患還要來得脆弱。代理黨主席是過渡性質,本來就是要辦好補選選務,但因為傅崐萁的恢復黨籍案,引發黨內兩派對立,久未露面的金溥聰為此重出江湖,更是引發質疑。內部人看的是過往恩怨、馬金體系,外部人看到的是國民黨還在內鬥,反應大都是嗤之以鼻。

作為最大在野黨,面對防疫工作,國民黨雖然沒有執政,還是有很多面向可以監督、補強,甚至提出對蔡政府的批評;可惜的是,國民黨立委提出的建議,得不到黨中央的支持、智庫的背書,即便是好的建議,也只停留在單一立委身上,加分不到國民黨。簡單講,就是淪為單打獨鬥。

再加上面對蔡政府黨產會、促轉會的步步進逼,國民黨若再拿不出辦法,盡快選出黨主席,重新振作,找回核心,已經嬴弱不堪的體質恐怕難抵政治病毒的襲擊,很可能真的病入膏肓。

防疫期間,一般民眾本來就不太關心國民黨的事情,更何況國民黨經歷了2020大選的慘痛經驗,有的黨員還沒從傷痛中平復,有的黨員還在不滿初選的恩怨,甚至有的黨員心灰意冷,決定不再搭理。這時候的補選想要贏得社會認同及外界注目,坦白講本來就不容易。

好不容易,因為滯留武漢台商包機的斡旋,國民黨從中協助與對岸協商並促成首班包機,這是好事。沒想到,跑出來一位徐正文,硬是搶著主導整件事情,導致最後因為發現包機中有確診案例,而成為眾矢之的,讓防疫可能有了破口。輿論把整件導向國民黨的肇因,加上操作兩岸關係的對立,讓國民黨背了莫須有的罪名。

不久後,因為中常委的提案要恢復傅崐萁的黨籍案,引起黨內不同意見人士的看法,按理講黨員對黨內事務有不同意見合理,但沒有充分溝通,動輒召開記者會大動作批判,甚至找來金溥聰助陣,這還真的讓人傻眼。先不談現在正值黨主席補選之際,會給外界負面觀感,這場記者會的發起人還是競選黨主席的其中一位發言人,難免給人有不當聯想。

「當民眾不感興趣,連黨員也覺得厭煩時,試問這個黨要如何引燃大家熱情?奢求要大家抱持希望,重新給國民黨一個機會?」

國民黨已經沒有理由自大,更沒有內耗本錢,現在的國民黨可能只剩下一塊招牌,還有些人靠著理念撐著。如果現在還有人想要藉著打擊某人、或批評內部來贏得黨員的尊敬跟認同,老實講根本是搞錯了方向。

現在國民黨要想的是如何跟社會更結合、跟上議題節奏,真的聽聽年輕人在意的、關注的是什麼。過去因為剛性政黨加上黨國時代的官僚體系、保守老派作風,都應該去除,但這決不是要改名或丟掉核心價值。

有一位資深黨員說得好,「誠品書店1989年開業至今已經31年了,還是受到民眾及讀者喜愛,這無關久不久,而是有沒有隨著時代改變、求新求變,找到自己的競爭利基點」。國民黨是老店,但心態實在太舊了,能不能一次翻新不知道,但要不要翻新國民黨自己可以決定。

新冠肺炎人人自危,目前沒有特效藥,也沒有疫苗,唯一能靠的就是自體免疫力,居家隔離時用自身力量將病毒殺死。國民黨的未來,不要期待有特效藥,祈禱民進黨執政凸槌、官員失言,讓國民黨有機可趁。

就像這次,國民黨自己要警覺,唯有找出自己好的抗體、好的細胞,來打敗體內病毒,否則體弱的國民黨經不起一再的風寒,畢竟外在的環境仍舊充滿著噬人的可怕病毒。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