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火箭發射用農地違法 科技部再度澄清否認

▲晉陞太空科技公司火箭試射畫面模擬。(取自晉陞太空科技YouTube畫面)
▲晉陞太空科技公司火箭試射畫面模擬。(取自晉陞太空科技YouTube畫面)

記者趙毓琪/台北報導

晉陞公司日前13日於台東達仁鄉的南田部落火箭試射,雖然最後因為氣候不佳、系統訊號異常等因素,未能試射成功。有媒體報導此次試射的用地為農地實屬違法,質疑政府在這之間扮演的角色完全消失,對此,科技部今(20)日發文澄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批判此事的相關政府單位對此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根據該報導,交通部航港局一邊發文核准晉陞公司在南田部落繼續試射,同時,農委會漁業署則在官網發布射擊通報,向在當地海域作業的漁船示警,另一邊台東縣府以「違反土地使用規定」向晉陞公司開罰四十萬元,並要求限期改善。

科技部針對該報導《放言太空科技,卻落腳部落非法魚塭》澄清表示,「晉陞公司火箭發射之場域現屬違法使用,預定發射之火箭更與科技部無關。惟本部基於協助太空產業發展之角度,曾於今年1月14日召集相關權責單位、台東縣政府與該公司共同研商,告知該公司應完備相關程序及符合法規,始得發射,並未有放任違法行事一事。」

事實上是,太空中心有委託晉陞公司執行「多功能混合式探空火箭發射服務」,科技部日前已經責成太空中心就後續與晉陞公司之合約執行,應嚴格審視並為必要處理,而太空中心也已召開會議,要求晉陞公司對南田發射場現有土地利用之爭議,因與採購契約需求不符,須於6月1日前改善。

科技部進一步表示,以發展國家太空實驗場域的角度,以利各類型科學實驗之所需,研議建置可長遠發展之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屆時亦可供民間科研租用。

科技部指出,「從去年啟動為期10年的太空三期計畫,是以太空產業的衛星科技及相關軟硬體為主。至於探空火箭的發射目前仍需更多評估,並未納入太空三期計畫之內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