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華航包機 預計21日22:30抵桃園機場

▲鑽石公主號將有500名乘客可以今天下船。(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鑽石公主號將有500名乘客可以今天下船。(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停靠在日本橫濱的公主遊輪「鑽石公主號」爆發嚴重群聚感染,截至今( 20 )日公有 621 人確診武漢肺炎,其中包含 5 名台灣籍旅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將派遣華航包機接回滯留日本的旅客,據了解,華航包機預定 21 日下午飛往日本羽田機場,晚上 10 點 30 分抵達桃園機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表示,包機預定在21日下午從台北起飛,前往日本羽田機場接回國人,但只有檢疫呈現「陰性」、且沒有任何症狀者才能搭上包機。鑽石公主號共有 24 名台籍人員,分別為 22 名乘客、 2 名船員,但其中已有 5 人確診,目前都在當地醫院治療,狀況穩定,我方盼 19 人都能健康返回。

據了解,華航已向民航局提出包機申請,以 737-800 客機執飛,去程航班編號 CI7550 ,明日下午 1 時 30 分從桃園機場飛往日本羽田機,回程 CI7551 預定晚上 10 時 30 分抵達桃園機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何啟功指出,包機將有 1 名醫師與 3 名護理人員隨行,所有人全程都會穿著防護衣,不要進食、飲水外,也建議非必要不如廁,也可能會提供尿布供乘客使用,座位部分也可能採1人1排的方式入座,盡量拉遠乘客間的距離,降低感染風險。

何啟功說,抵台後,乘客下機後將由 1 人 1 輛救護車直接載往醫院進行檢疫,原本同住的旅客則會同輛救護車,同時會考量國人的住處送到 2 至 3 間醫院採檢,到院後會進行 2 次篩檢,如果都是陰性才會轉到集中隔離場所,隔離 14 日。另外在托運行李上,由於鑽石公主號疫情特殊,將會就外部舊型全面消毒後通知家屬領回,但帶回後建議 14 日都不要打開,以免有感染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