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國家防疫超級強?「真實數據」一攤全傻眼:差多了

▲武漢地區進入封城狀態,周邊城市也陸續封閉交通。(圖/翻攝自《香港 01 》)
▲武漢地區進入封城狀態,周邊城市也陸續封閉交通。(圖/翻攝自《香港 01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截至目前中國大陸境內確診病例為 7 萬 4653 例,死亡人數 2120 人。不過陸外交部長王毅在日前直言「只有在習近平的領導下,才能如此有效控制這種突然且迅速蔓延的流行病」,但卻被經濟學人用數據打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 14 日在德國出席安全會議時,接受路透社專訪,承認疫情為中國及全球帶來挑戰,但整體受控,中國正採取最正確、最嚴苛及最果斷的措施應付,很多甚至超越世衛( WHO )的建議,全面程度是沒有國家及得上,不過中國就有能力做到,並強調「只有在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才能控制這次突如其來的疫情」。

▲李文亮醫生。(圖/翻攝自微博) ▲李文亮醫生。(圖/翻攝自微博)

對此,經濟學人( The Economist )則在 18 日時,利用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 Catholic University of Louvain )維護的國際災難資料庫( International Disaster Database )數據,分析 1960 年以後所有紀錄的傳染病,包含 1963 年尼泊爾爆發的天花、 2015 至 2016 年大流行的茲卡病毒( Zika virus )的傳染病、 2013 年至 2016 年的伊波拉病毒( Ebola )疫情。

▲經濟學人以數據打臉王毅的論點。(圖/翻攝 The Economist )

《經濟學人》也從數據中發現一個明顯趨勢,「無論國民平均所得高低,民主國家的流行病死亡率似乎都比非民主國家低」,舉例來說,在與中國大陸收入水平相當的專制國家中,過去流行病的致死率為每 100 萬人口中大約 6 人喪生,但在同樣收入水平的民主國家,每 100 萬中僅有 4 人喪生。

《經濟學人》也提到,儘管專制獨裁政府能協調大規模建設工程,但可能不適合需要資訊自由流通及需要公民與統治者之間公開對話的事務,例如疫情爆發期間,關於政府政策運作方式有建樹的意見回饋有助於政府採取更靈活的因應措施,而非民主社會往往限制資訊流通,並迫害批評者。就像武漢肺炎的「吹哨者」李文亮,早在去年12月就警告有類似SARS的疾病出現,但政府不但不理會,反而譴責他做出「虛假評論」,結果李文亮自己也感染武漢肺炎,最終不幸逝世。(編輯:潘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