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一紙公文讓學校成防疫隔離所?新北:例行整備工作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日發公文給學校,告知被擇定作為隔離場所。(圖/記者陳志仁攝)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日發公文給學校,告知被擇定作為隔離場所。(圖/記者陳志仁攝)

記者陳志仁 / 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為因應疫情一旦爆發,醫療院所的病床不敷使用,新北市政府擇定15所學校作為隔離場所;但這15所學校不乏位處人口稠密之處的明星學校,屆時將引起民眾恐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議員何博文認為,新北市因應疫情大爆發而先擇定學校作為隔離場所,可以體諒其防範未然的作法,但應該先跟校長、家長會及相關的單位溝通,以免造成校方、師生級家長的焦慮;其實隔離場所就如同防空避難所的概念,而一旦徵用教室作為隔離場所,學生也應該已停課。

有校長指出,這是10年前因應流感病毒H1N1的計畫,目前他正了解計畫的內容,但時空環境與背景都不同,將向衛生局反映該校不宜作為臨時的隔離場所地;有校長則說,目前學校有5、6間的空教室且是獨立樓梯與空間,屆時有需要徵用的話,校方願意配合。

民眾表示,這樣的訊息,讓人不禁懷疑政策決策的適當性,學校多位於市中心人口聚集處,大家使用校園綠地運動的比率高,若此項政策實行,可能牽一髮而動全身,而將隔離所設在學校內,恐會引起大眾的恐慌,也有待思量;教育局強調,將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之指示積極配合辦理。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回應,這份調查是配合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CDC)每年例行性的整備工作,去年是3月21日發文,萬一有需要徵用教室作為隔離場所,才能提供相關資訊給接管的醫院;而擇定15所學校作為隔離場所的決策,則是多年前與教育局開會後而選定,學校如有疑慮的話都可反映,也希望備而不用。

衛生局今(20)日發文給15所學校,指稱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並依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應變醫院政策調整推動計畫、新北市因應流感大流行準備計畫(臨時醫療收治中心準備),擇定作為隔離場所,同時要求校方提供隔離場所地址、電話、病床數(一間教室6床)及聯繫窗口。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