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條例600億逕付二讀 立院朝野拚25日三讀通過

▲國民黨團包圍行政院長蘇貞昌抗議社會口罩之亂,民眾何時才能不用怕買不到口罩。(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0.02.21)
▲國民黨團包圍行政院長蘇貞昌抗議社會口罩之亂,民眾何時才能不用怕買不到口罩。(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0.02.21)

記者吳承翰、葉政勳 / 台北報導

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行政院會20日拍板紓困特別條例,授權編列新台幣600億元預算用於防疫與振興紓困,並送交立法院審議。今(21)日開議,民進黨團提案將政院版紓困條例列入報告事項,經朝野各黨團同意將全案順利逕付二讀,有望在25日完成三讀。蘇貞昌表示,會拿出去年防疫非洲豬瘟的決心,竭盡所能保護2300萬國人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會20日上午通過因應武漢肺炎的特別條例草案,定名為「嚴重特別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授權編列新台幣600億元預算用於防疫與振興紓困,草案分為防治、紓困、振興與罰則等4部分共18條,後續送交立法院審議。

蘇貞昌在報告時,表示去年底中國出現不明肺炎,台灣身處防疫第一線,早早就開始執行武漢班機檢疫工作、成立應變小組。在武漢封城之前,台灣就已經禁止武漢直航班機、以及在台灣禁止口罩出口後,世界各國也做出相同政策,都可看出政府在防疫工作上動見觀瞻。接下來的防疫工作,包括動用預備金擴大產線,力拼單日千萬口罩、擴大消毒酒精生產,行政院都已經著手進行。

蘇貞昌指出,25日開學後,會商請醫師到校教學童如何使用口罩,學童回家後也可和家長溝通。此外蘇說,政府不但針對防疫,也要藉此機會從三大方向振興台灣經濟,要求各部會提出完整紓困、經濟復甦計畫,不但要雨露均霑、也要立竿見影,盼台灣經濟可以經過此危機之後「打斷手骨顛倒勇」。

根據「嚴重特別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規定,罹患或疑似罹患者不遵指示而有傳染他人之虞,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兩百萬元以下罰金;散播疫情謠言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新台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此外,若哄抬價格或無故囤積不售公告之防疫物資,則將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