懼中國疫情!逾6成台人回流 專家:企業應把握攬才機會

▲在中國工作且有主動應徵的轉職者,63%向中國說再見,預計大部分會流回台灣,少部分前進東協,建議企業可以把握這波回流潮,延攬人才。(圖/NOWnews資料照)
▲在中國工作且有主動應徵的轉職者,63%向中國說再見,預計大部分會流回台灣,少部分前進東協,建議企業可以把握這波回流潮,延攬人才。(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產業斷鏈,蘋果已調降Q1財測,為了解武漢疫情對整體產業以及人才管理的衝擊,人力銀行針對超過2千家徵才企業完成網路調查其中電信、住宿旅遊、石化產業都是「重災區」。另外,在中國工作且有主動應徵的轉職者,63%向中國說再見,不回中國,預計大部分會流回台灣,少部分前進東協,建議企業可以把握這波回流潮,延攬人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程度偏高的「重災區」的前5大產業分別為倉儲運輸業、營建業、電信通訊製造業、住宿休閒旅遊業、以及石化業,影響程度相對輕微的是半導體產業,預計對產業的影響期間將持續4.4個月。換言之,要到下半年之後,產業生態才會逐漸恢復常態。

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加上中國工廠短期內無望正常復工,在中國工作且有主動應徵的轉職者,63%掰掰中國,比武漢封城前高出13個百分點,95%的人才返回台灣,9%流向東協。封城後兩週(1月23日至2月8日),不回中國的比例升高到63%、續回中國的比例降到37%。

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分析,除了武漢肺炎加劇台灣職人到中國工作與生活的不安全感,近年來,中國管理職已在地化,全球企業逐漸將一般製造業轉移至東南亞等地,台灣人才回流、南進東協已成趨勢;此時,全球經濟受到疫情衝擊,企業徵才轉趨觀望,是否調降薪資水平或調整福利,將是海外(尤其中國)職人的壓力。

晉麗明說,「如果疫情沒有辦法控制的話,大家還是覺得身家性命比較重要。」,當初台灣人會往中國大陸發展的原因是因為台灣的廠商前進中國大陸,但是台商現在開始用人本土化,各地的人才也在崛起,因此薪資會比較接近1.3、1.4是有,但不像以前會高達2倍。

晉麗明指出,對於想離開中國的原因,對個人的因素來說是覺得風險高,那無論是做什麼工作都會離開中國,而在產業面上,因為中國大陸的復工無法確定,跟民生消費產業相關的台幹,也可能選擇離開。疫情的影響,對於兩岸的產業結構也會改變,像中國的醫療產業很火紅,但線下的產業就會比較低靡一些。

晉麗明分析,對於這波疫情很多公司和人才可能會退回台灣,但是不是能夠藉由這個機會,讓政府台商回流的政策得到幫助則很難說,不過台灣本身如果沒有改善工作的環境、薪水沒有提升、工作機會僧多粥少,那人才回流也只是暫時,但如果說換個方法說,能夠到中國大陸的台人,有能力的人有很多,許多台灣企業都有機會,延攬這批人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