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號危機解除?日媒曝乘客、厚勞省職員後續:不危險嗎

▲因傳出武漢肺炎疫情而在日本停泊數週的鑽石公主號,檢測無問題的乘客終於在 19 日開始獲准下船。(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因傳出武漢肺炎疫情而在日本停泊數週的鑽石公主號,檢測無問題的乘客終於在 19 日開始獲准下船。(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停泊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因陸續爆出確診個案達 634 起,而成了中國大陸以外疫情最嚴重的地方。 19 日日本政府宣布船上乘客隔離期已滿,只要檢查結果為陰性便可下船,各國也祭出包機接僑後仍要進行 2 週隔離的措施,但現在有日媒披露,多位厚勞省官員曾上船協助檢疫工作、卻未接受檢測就返回工作岡位,還有部分乘客下船後並不避諱急於從事社交活動,讓不少日本網友直呼「難道不危險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日本《 NHK 》等媒體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前後至少曾派出 90 名職員,登上鑽石公主號進行作業,其中有 4 位先後診斷出罹患武漢肺炎。然而,其餘未出現病徵的職員,下船後未接受病毒測試就返回工作岡位;東北醫科藥科大學賀來滿夫教授表示,厚勞省有必要讓職員接受檢查,並讓這些人暫時在家工作,以降低潛伏期傳染的風險;但厚勞省卻回應稱,如果相關職員後續有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就會對其進行病毒檢測。



此外也有日媒披露, 19 日當天有約 500 名的日籍乘客因檢測呈陰性反應而獲准下船,搭乘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回家,甚至還有女性中年乘客打算直接去赴朋友的聚會。然而,日本政府並未就後續是否居家隔離觀察做出規定,只提醒 2 週內須注意是否出現異常,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日前回應議員有關措施是否妥當時,還回應稱已按照世衛指引,只要 14 天期間無病徵即可。

面對當局過於輕忽的態度,許多日本人相當傻眼,不少網友紛紛在網路上撻伐日本政府:「對病毒已擴散的狀況視而不見」、「為何不讓這些暴露在危險環境中的人檢查」、「會有國家想派選手來個危機處理不佳的國家參加奧運嗎」、「看來不能靠政府了,人民得設法自保」、「請不要再害感染人數增加了」。但也有網友認為在船上隔離 2 週夠久了,而且乘客下船時也有接受檢驗,並相信日本政府的判斷與考量。

▲日本政府對公主號的後續處理在網路掀起討論。(圖/翻攝自日本雅虎)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