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公廁「烘手機」恐散播病菌?專家解答:「一做法」才對

▲洗手後用烘手機是對的嗎?專家解答了。(示意圖/取自 photoAC )
▲洗手後用烘手機是對的嗎?專家解答了。(示意圖/取自 photoAC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隨著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防疫手段也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日本一名網友在推特發起討論,列出日本傳染病研究所 2009 年制定、 2013 年修訂的「流感防疫計畫」中,明文禁止所內人員用烘手器。網友質疑公共廁所設置的「烘手器」是否會傳播病菌,讓這項說法相隔數年,再度引發民眾熱烈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 2009 年一篇發表於日本環境感染學會誌的研究,針對醫院廁所的門把與烘手器底部餘水進行採檢,結果在門把上檢測到數十至數百種細菌,烘手器則有超過 1,000 種細菌。

▲有網友在 PTT 女孩版好奇詢問「大家洗完手會用烘手機嗎?」貼文掀起一陣熱議,卻有人分享「恐怖經驗」,讓眾人全被嚇傻。(示意圖/翻攝自 The Telegraph ) ▲專家認為,洗手後擦乾取代烘乾較安全。(示意圖/翻攝自 The Telegraph )

2018 年一項發表於美國微生物學會的研究指出,將培養皿分別在有無使用烘手機的狀況下暴露於空氣中 2 分鐘,結果有使用烘手機者,細菌增長到 254 倍。研究員接下來在烘手機上加裝空氣過濾器再度實測,培養皿的細菌量則比原先下降了 75% ,推斷烘手器的細菌非烘手機內累積,應來自廁所的空氣。

美國哈佛醫學院教授 John Ross 表示,空氣中的細菌來自馬桶沒有蓋上沖水時,會造成細菌附著於極細小的水霧中飄散,建議人們後洗手後用紙巾擦乾雙手,因為雙手乾燥狀態比起潮濕更能降低細菌殘存的風險。不過他仍強調,在廁所被殘存病菌感染致病的可能性極小,跟人接觸才是疾病傳染最主要的方式。(編輯:林奐妤)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