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社區監測方案的「3種病患」 侯友宜呼籲應多注意

▲新北市長侯友宜籲特別留意符合「加強社區監測方案」條件下的3類病患。(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籲特別留意符合「加強社區監測方案」條件下的3類病患。(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4)針對武漢肺炎召開新北基層醫療機構防疫精進會議;他呼籲特別留意符合「加強社區監測方案」條件下的3類病患,包括不明原因肺炎病人、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群聚現象病人,以及有發燒或呼吸道感染且具國際旅遊史或接觸史讓醫師高度懷疑的病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侯友宜首先感謝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暨所有幹部帶領1,642家基層診所,全體2,838位開業醫師伙伴,在這段防疫期間在第一線與市府一起並肩作戰的辛勞,而作為醫護人員的強力後盾,市府會因應需求並盡力協調資源配置。

因應23日國內新增2例(第27、28例)武漢肺炎確診,同時也是國內第3起家庭群聚感染,雖然中央仍定調為社區零星感染,但侯友宜強調,身為地區的防疫指揮官,要假想戰情進入「社區感染戰場」時,地方政府需要做什麼,以及能做什麼。

此外,璩大成也分享前線作戰醫護同仁的經驗,指出問診時同時觀察病人的重要,例如可以多問問病人的家人是否有類似的症狀,據以研判是否有群聚情況發生。又比如肺炎,即使尚未照X光確診,也可以在檢傷的時候一看對方會喘,再加上其它蛛絲馬跡,研判可能是肺炎;而在院內管控方面,也可透過保持通風、簡化診間佈置以落實環境清潔消毒等方式來執行。

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一線的基層醫療機構是防疫陣線重要的一環,透過強化感控措施且以關懷、謹慎的態度問診,才能避免防疫產生破口。此外,局長也呼籲民眾勿過度恐慌,透過勤洗手、適時戴口罩、做好環境清潔消毒,穩紮穩打地落實日常防疫。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