遶境辦不辦?鎮瀾宮給答案 呼籲信眾謹慎評估參與

▲大甲媽祖遶境盛況。(圖/記者連宜方攝)
▲大甲媽祖遶境盛況。(圖/記者連宜方攝)

文 / 保庇NOW

台灣宗教盛事、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遶境即將在三個禮拜後的3/19(四)深夜起駕出發,原本是全台信眾引頸期盼的活動,今年卻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讓遶境活動尚未開始就蒙上了一層灰。不少民眾擔心參與人數眾多的遶境活動會造成武漢肺炎群聚感染,更不願立意良善的遶境祈福反倒成了防疫缺口,呼籲遶境活動應該停辦的音量也越來越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幾天內,南韓的武漢肺炎疫情全面爆發,確診病例數急遽增加,其中一名確診病患因為多次參與「新天地」教會的禮拜活動,與眾多教友緊密接觸下,病毒也急速擴散、傳染給教會內的教友,根據今早最新消息,南韓政府公布境內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到893例,其中就有近500例確診病患曾參與新天地教會的禮拜活動。

有了南韓新天地教會的群聚感染例子,台灣民眾對即將到來的大甲媽祖遶境活動也相當不安,大甲媽祖遶境隊伍每年參與人數都破萬且年年創新高,遶境路線更是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四縣市,沿途發放點心、物資的志工人數也不容小覷,因此民眾們也紛紛呼籲廟方評估是否延期、停辦。

大甲媽祖遶境。(圖/記者連宜方攝)

昨(24)日,大甲鎮瀾宮和新港奉天宮特別聯合召開「大甲媽遶境進香臨時籌備會」,現場除了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與會外,也特別邀請專業醫生、縣議員、志工統籌等相關人員一同參與,針對遶境活動的防疫工作進行討論。會上,主辦方表示遶境活動將如期舉辦,但一定會加強防疫措施,像是在隊伍行經路線噴灑二氧化氯進行消毒,遶境期間提供所經路線的店家、民宅罐裝酒精消毒,沿路發放點心的志工攤也會嚴格要求志工配戴口罩,烹煮和打菜餐具定時消毒,且餐點採單份餐盒發放,避免口沫傳染。

廟方也特別呼籲信眾,請謹慎評估自身狀況是否合適參與遶境活動,若有發燒、感冒、慢性病、身體微恙等狀況者,請避免參與。如期參與的信眾也請自備餐具、口罩、消毒噴霧、體溫計,隨時掌控自身健康狀況。

與會的專業醫生也給予主辦方建議,隨香信眾的休息區、睡覺場所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區域,還有許多信眾會包遊覽車移動,遊覽車也是傳染可能性極高的運輸工具,以及路線所經的醫院到時是否可以配合緊急狀況處置,這些都是主辦方一定要特別注意的防疫重點。距離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僅剩三個星期,各方各界都在密切關注主辦方的防疫措施是否做得好,但參與信眾能否百分之百配合防疫指揮,也是防疫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編輯:連宜方)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