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擬投入3.5億推出「振興券」 刺激民眾消費救經濟

▲金門縣政府擬投入3.5億元推出「振興券」,刺激民眾消費、提振地方經濟。(圖/蔡若喬攝, 2020.02.25)
▲金門縣政府擬投入3.5億元推出「振興券」,刺激民眾消費、提振地方經濟。(圖/蔡若喬攝, 2020.02.25)

記者蔡若喬 / 金門報導

受到新冠肺炎影響,金門觀光產業鏈遭受嚴重衝擊,整體業績狂掉了八成,幾近斷炊﹔金門縣政府擬投入3.5億元推出「振興券」,藉由民眾買券、政府加碼的1加1補助方式,產生加乘效果,刺激地方產業、振興經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新冠肺炎與小三通停航的雙重衝擊下,金門觀光產業面臨前所未有的黑暗期,不僅景點與特產行門口羅雀,出現名符其實的「空景」,計程車與租車公司更是拉不到客人,業績掉了近八成,景氣幾乎可以用「百業蕭條」來形容。

金門機場空盪盪 ▲受武漢肺炎影響,金門機場人潮不在。(圖/蔡若喬攝, 2020.02.25)

租車業影響甚大 ▲租車公司業績掉了八成。(圖/蔡若喬攝, 2020.02.25)

特產業門可羅雀 ▲特產店生意冷清。(圖/蔡若喬攝, 2020.02.25)

為了協助地區產業走過黑暗、陪伴從業人員渡過寒冬,金門縣政擬在在「疫情結束」後,配合中央的「觀光消費券」,順勢推出金門地區專用、具提高消費加乘效果的「1+1振興券」方案,來刺激民眾消費。

縣長楊鎮浯表示,未來凡設籍本縣的民眾購買縣府發行的振興券,將同時搭贈同等金額的票券;目前規劃發放金額將落在2,000-2,500元間,如以金門地區目前設籍人口數14萬人、每人最高可購置振興券金額為2,500元計算,則公務預算預計最高支出3.5億元,但在1+1的加乘效果下,則可以帶動至少7億以上的消費產能。

楊鎮浯進一步解釋,目前規劃將地區傳統及中小型商家列入振興券可以消費的商家範圍,倘若此次振興券的運作模式成功,可以此運作模式為基礎,再輔導傳統商家組織整合。儘管後續的產業輔導升級雖非採上述的1+1模式,但未來如透過聯合發行禮券的形式,活絡市場買氣,帶動民眾消費意願,政府也會透過實際行動來支持(如公務所需的禮券購置)。

因振興券方案涉及多面向法規及實務問題,相關細節辦法還尚在研擬中,縣府預計2週內提出,送縣議會審議。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