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如期舉行 議員:中市府皮要繃緊

▲大甲鎮瀾宮。(圖/柳榮俊攝2020.2.26)
▲大甲鎮瀾宮。(圖/柳榮俊攝2020.2.26)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百年歷史,遶境過程有上百萬人參加,因武漢肺炎疫情,恐成防疫破口,最近有醫師和民意代表建議,今年停辦遶境,對此鎮瀾宫董事長顏清標和副董事長鄭銘坤今(26)日宣布,媽祖遶境如期舉行,也呼籲衛福部應做出專業判斷,讓各宮廟有所遵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陳世凱要求,台中市政府延後遶境活動及相關群眾聚集的相關宗教活動補助,直到疫情趨緩穩定後再加碼補助。議員施志昌表示,鎮瀾宮要求衛福部給全台統一停辦宮廟活動的標準,這等於把自身的難題與輿論壓力試圖丟還給中央。

陳世凱表示,在韓國爆發了新天地教會因聚會導致群聚感染的事件,在泰國以及香港也都有相關因宗教活動導致群眾感染的案例發生,而因為宗教群聚活動的性質,人與人的接觸會更緊密且頻繁,感染發生的風險也相對提升,他要求市府相關單位,在疫情尚未穩定前先延後相關活動補助,將感染風險降至最低。

黨團副總召江肇國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台中及彰化已經有加起來十例的確診案例,要求市府現階段的要務就是專心防疫,將民眾健康擺在第一。

議員施志昌表示,顏清標董事長將此次所節省下來的費用,包含遊覽車、餐食、住宿等,捐贈新台幣三千萬元給疫情指揮中心,並且要求衛福部給全台統一停辦宮廟活動的標準,這等於把自身的難題與輿論壓力試圖丟還給中央。

施志昌說,其實這可以看出其實鎮瀾宮一直沒有將停辦放在討論項目中,而是用盡各種方式排解異議。然而,執意要舉辦大甲媽遶境進香活動,不僅僅帶給台中市政府防疫的壓力,而是中南部縣市都要警覺,此活動是否可能成為防疫的黑天鵝。因此,他呼籲,由於活動仍繼續舉辦,鎮瀾宮轄下各個團體如神轎班、機車團、哨角隊等等要建立防疫的SOP,如遶境名冊要建立、按時量體溫全程配戴口罩以及發現發燒個案時該如何處理等等之相關流程。

然而,施志昌也指出,其實這項活動帶給防疫的最大挑戰就是流動的香客,不只是來自全台各地,更可能是其他國家的旅客也來參與,當中只要有一例武漢肺炎個案,就可能發生大規模的感染,造成社會必須付出更大的成本善後。過去可以看到盧秀燕市長透過中部七縣市治理平台做過各種政治操作,此次台中市政府皮要繃緊,將中區治理平台真正的功能發揮出來,不論是與鎮瀾宮溝通,或是活動過程中的防疫工作,都要努力落實,嚴防活動成為防疫最大破口。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