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燒 外銀下調南韓經濟成長率、全球供應鏈恐斷鏈

▲南韓確診人數在近幾日突然激增,甚至出現超級傳播者。圖為南韓檢疫人員在大邱 1 處教會外消毒。(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南韓確診人數在近幾日突然激增,甚至出現超級傳播者。圖為南韓檢疫人員在大邱 1 處教會外消毒。(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南韓武漢肺炎疫情加重,確診病例量已突破千例,南韓政府已將警戒等級上調至最高,為2009年以來首次。外銀認為不確定性可能會抑制大量經濟活動,尤其南韓為全球生產鏈上一個重要的供給國,大規模的生產中斷可能會導致全球供應鏈遭遇進一步的顛覆性影響,因此也下修2020年南韓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從之前的2.2%下調至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分析,中東呼吸綜合症疫情時期,訪韓的遊客數量和零售銷售量增長均重挫。疫情過後,這兩項資料在8月開始反彈,出口和生產並未受到顯著的負面干擾,但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活動造成的負面拖累可能要大得多。

瑞銀認為武漢肺炎的傳播範圍要比中東呼吸綜合症大得多、傳播速度快得多。南韓政府已將警戒等級上調至最高,為2009年以來首次,不確定性可能會抑制大量經濟活動,即便有些可能演變成被抑制的需求,但其他可能成為經濟的損失。

瑞銀進一步提到,據報有些生產線已暫停。早些時候,部分汽車生產線報告稱因中國大陸停產而暫時停產。這些生產線已重開,但利用率看來仍低於正常水準。由於1名員工被感染,處於安全考量,幾條科技生產線暫時停產。

雖然尚未有大規模停產的報告,但瑞銀指出,進一步的停產將給南韓經濟帶來風險,而該國已然面臨著疫情可能在其他經濟體進一步傳播擴散的外部風險。

瑞銀之前預估南韓央行將在2月27日降息,國內疫情爆發提高了南韓央行的降息概率,瑞銀還預計如果形勢惡化,惡化程度是之前所未預期的,那麼南韓政府將啟動補充預算。據報,韓國總統文在寅建議重申補充預算,規模可能達到10至15萬億韓元,相當於GDP的約0.5%至0.7%。

鑑於疫情爆發,瑞銀也將2020年南韓GDP同比增長率預測從之前的2.2%下調至1.9%,而且新預測還是假設疫情不會嚴重升級,局勢在1季度會得到控制,會有零星、偶發停產,但無大規模停產,還假設中國大陸復工率繼續提升,同時反映出南韓央行降息25個基點,但尚未包含預算赤字的實質性增加。

不過,瑞銀也提到,南韓為全球生產鏈上一個重要的供給國,大規模的生產中斷可能會導致全球供應鏈遭遇進一步的顛覆性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