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武漢肺炎疫情延燒 媽祖遶境活動恐釀大型群聚感染

▲歷年來縣府中庭都是開放給香客使用,但考量到空氣流通等,王惠美表示,今年做出200員額限制。(資料照 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26)
▲歷年來縣府中庭都是開放給香客使用,但考量到空氣流通等,王惠美表示,今年做出200員額限制。(資料照 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26)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預定從3月19日晚間起駕,展開為期九天八夜南下祈福活動,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引發各界議論、力勸停辦或限縮期程,鎮瀾宮今(26)日宣布,原則上將如期舉行,因大甲媽祖鑾駕第一站將進駐彰化市,彰化縣長王惠美說,對於大甲媽遶境,尊重中央防疫中心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局長葉彥伯說,因遶境過程不僅密切接觸,根本無法管控是否有武漢肺炎無病徵或輕症等潛在「感染源」隨行。(資料照 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26)

今年大甲媽預計從3月19日深夜子11時5分起駕,展開為期九天的遶境進香,起程經過彰化市駐駕南瑤宮,回程駐駕與縣府僅一街之隔的彰化天后宮,香客往年都聚集在縣府中庭內外和縣府四周休息、用餐及盥水,然而,受到這次新冠肺炎的威脅,彰化縣政府首度管理香客進入中庭限制200人次。

行政處長王玟升說,防疫視同作戰,往年縣府中庭開放香客休息,同一時間上千人擠在中庭,那麼多人聚在一起,不免讓洽公民眾和縣府上班同仁難免擔心,為此,今年初步總量管制同一時間以200人為限。

為了預防過度群聚,王惠美表示,歷年來縣府中庭都是開放給香客使用,但考量到空氣流通等,今年做出200員額限制,進出也會量體溫,碗筷,個人衛生配備也要自行準備,口罩也要戴好。

王玟升說,除了進縣府人數要總量管制和量測額溫,縣府會拜託鎮瀾宮提醒香客要自備口罩,且戴口罩才能進入,還要加強乾洗手的酒精消毒,縣府一樓中庭洗手間考量洽公和縣府同仁使用,朝暫不開放為原則,改戶外增設流動廁所。

媽祖遶境
▲今年大甲鎮瀾宮媽祖九天遶境活動即將展開,鎮瀾宮希望信眾不要「鑽橋底」、不要觸摸神橋,若有感冒症狀就不要參加任何活動。(資料照 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26)

今年大甲鎮瀾宮媽祖九天遶境活動即將展開,韓國已因大規模群聚造成社區感染,確診人數瞬間暴增,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憂心,參加媽祖遶境人員來自全國與海內外人士,比韓國大邱疫情失控更加難以掌控。

媽祖遶境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鎮瀾宮宣布,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原則上將如期舉行。(資料照 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26)

葉彥伯指出,因遶境過程不僅密切接觸,長達九天八夜駐駕休息期間,更形成龐大人潮停留在密閉或通風不良空間,根本無法管控是否有武漢肺炎無病徵或輕症等潛在「感染源」隨行,更無從防範歷經四縣市行走途徑與接觸人群,對台灣整體防疫潛藏超高度風險以及考驗,更出現疫情可能失控的危機。

葉彥伯說,主辦單位應有責任在大甲媽祖遶境前,嚴格管控需居家檢疫、自主管理與出現上呼吸道症狀者不得參加,縣府也須總動員強化宣導防疫。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