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病毒!陸研究:武漢肺炎患者眼淚、結膜分泌物呈陽性

▲中國大陸近日研究發現,引起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也會造成眼睛感染而發炎。示意圖非本人。(圖/ Unsplash )
▲中國大陸近日研究發現,引起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也會造成眼睛感染而發炎。示意圖非本人。(圖/ Unsplash )

大陸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武漢肺炎,爆發至今一再考驗檢疫人員功力,除了「偽陰性」、潛伏期長短不一、痰液與糞便檢測呈不同結果外,現在還傳出連病患的眼淚、結膜分泌物都驗出冠狀病毒,讓外界憂心是否眼部也存在傳染病毒的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陸媒報導,由中國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院副院長沈曄領導的團隊,於 1 月 26 日至 2 月 9 日期間,對 30 名武漢肺炎確診患者進行研究,並於本月 26 日將研究結果發表在《醫學病毒學雜誌》( 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 ),內容聲稱在其中 1 位患結膜炎的確診病人左眼中,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的陽性反應。



由於該名病人在確診前尚未有結膜炎的現象,其右眼也未如左眼般發炎及驗出冠狀病毒,加上研究團隊在針對兩眼結膜分泌物做了 3 次核酸檢查都得出一致結果,因此推斷為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症狀之一。

沈曄於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除了肺部以外,這個病毒也可以引起眼睛的炎症,即眼睛本身是會發生這種感染和炎症的」。

不過沈曄也指出,該病例並不等於是從眼部感染而引起肺炎,目前也還未發現冠狀病毒透過眼睛傳播,所以暫時不用擔心會像透過呼吸道傳染那般廣泛。

只是沈曄也建議,民眾從事游泳等活動時,也須注意眼部防護,平常就要養成正確的洗手習慣;醫護人員從事相關工作時也可配戴護目鏡,畢竟上述研究結果顯示,該名患者左眼的結膜炎與新型冠狀病毒是有關的,而呼吸道可能也不是冠狀病毒傳播的唯一途徑。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