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起院內感染 醫:政府早點說社區感染就不會發生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醫師王任賢表示國內會爆發院內感染,主因是政府一直拘泥於社區感染,延誤診斷時間。 (圖/記者吳承翰攝)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醫師王任賢表示國內會爆發院內感染,主因是政府一直拘泥於社區感染,延誤診斷時間。 (圖/記者吳承翰攝)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新冠狀肺炎昨(2月29日)單日就新增5起病例,除了一名到杜拜、埃及旅遊回國的婦人外,另外三名是醫院護理人員、醫院清潔人員,也是國內首起醫院內感染的案例,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醫師指出,肇因在政府拘泥於「社區感染」太久,導致醫院無法針對感染源送檢、隔離,一拖就是10多天,「如果政府早早說社區早已感染要提高警覺,他們起碼可以提早四五天診斷,減少很多院內感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任賢分析,當年SARS是在關口就發現症狀,直接送到醫院,而新冠肺炎是在社區飄,從關口到社區、再從社區到醫院,但以台灣的醫療體系成熟,不應出現醫院群聚感染,「應該是社區感染爭議到現在延燒到醫院,第34例病人住院時,住到第12天才送檢、第14天診斷出來新冠病毒,她剛住院時是以社區表現,低血糖,不是呼吸道症狀,醫院遵照政府政策『沒有社區感染、零星而已、不要顧慮』」。

王任賢表示,呼吸道相關疾病,最重要就是提前檢測出來,只要檢測出就可進行隔離,疾病就不會傳染到下一個人,「傳染病最擔心延誤,一延誤防護就沒得做,MERS時,韓國一個病人在急診室待4天,韓國經濟損失20兆,平均一天5兆,我們不該怪醫院,重點是前面沒偵測,是政策讓我們沒辦法偵測。」

此外王也表示,以往都依靠旅遊史針對幾個特定區域做居家隔離,現在國內社區感染,應有備案來加強檢驗「以前靠旅遊史,現在沒了,要給我們更多工具,做個CT、快篩、或把既有感染診斷工具更開放讓我們做及早偵測,不要只限定在那幾個旅遊點回來的人才能診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