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捨不得跟人民幣再見 文在寅將被民怨逼下神壇?

▲韓國總統文在寅在中央政府首爾辦公大樓主持防疫會議。(圖/翻攝韓聯社)
▲韓國總統文在寅在中央政府首爾辦公大樓主持防疫會議。(圖/翻攝韓聯社)

記者劉育辰 / 綜合報導

根據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的通報,韓國截至今(1)日為止,累積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病例共3,736例、20人死亡,確診人數僅次於中國。3年多前因清新風格席捲韓國的韓國總統文在寅,卻因疫情期間向中國捐贈防疫物資、未全面禁止中國旅客入境,甚至一度稱武漢肺炎為大邱肺炎等政策引發眾怒,目前已有超過140萬名韓國人在青瓦台網站上請願連署彈劾文在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3年多前,韓國政壇因為朴槿惠、崔順實事件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不同於朴槿惠與大財閥剪不斷理還亂的勾結,小時候家境貧苦、人權律師、又是前總統盧武鉉左右手的「土湯匙」文在寅,一躍成為韓國的「救世主」,也讓韓國出現了一群「대깨문」(대가리가 깨져도 문재인的縮寫,意思是即使頭腦壞了也要文在寅的死忠支持者);2018年4月,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板門店的會晤,後續南北韓一度要攜手合作邁向世界的「美好藍圖」更讓文在寅青史留名。

但這些粉紅泡泡,除了因韓國經濟持續低迷被一一戳破外,武漢肺炎似乎正在成為壓垮文在寅政府的最後一根稻草。文在寅政府在韓國疫情尚未大爆發前,就送了300萬副口罩、10萬件防護衣和10萬副護目鏡,現在不但韓國境內一罩難求,就連醫護人員都沒有完好的防護衣可穿;此外,僅禁止武漢疫區人員入境,卻未對其他省分的中國旅客關閉邊境,近期更加碼宣布要捐錢給中國;2月20日甚至一度稱武漢肺炎為「大邱肺炎」,雖然在22日緊急道歉、承認錯誤企圖止血,但仍無法安撫沸騰的民怨,截住目前為止,已經有140多萬韓國民眾在青瓦台的網站上請願、連署要彈劾文在寅。

▲韓國的文在寅政府一度將COVID-19(武漢肺炎)稱為大邱肺炎,引發眾怒。(圖/翻攝自網路)

根據韓國民調公司2月25日至27日的最新抽樣調查,文在寅的支持率為42%,比前一週的民調下降了3%、不滿意度為51%,比上週的46%上升了5%;有趣的是,過去因為經濟問題討厭文在寅的人大幅下降了11%,但這些討厭他的人並沒有因此消失,而是將不滿全轉換對他抗疫不利的議題上。

不少韓國網民在青網台請願書上留下像是「看著文總統回應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彷彿看到的是中國總統(國家主席),而不是韓國總統」或是「超過500萬中國人在封城前即已離開武漢,僅限制曾造訪湖北的外國人入境,這和對所有中國人開放國家有什麼不一樣」、「真是看不下去了」等惡評。

一名在台灣工作的韓國人柳先生在接受《今日新聞NOWnews》訪問時氣憤的表示,自己是大邱人、自己的父母現在也都還在大邱,不懂為什麼文在寅政府會作出如此多愚蠢的決定,因為沒有邊境管制,導致現在韓國境內還有數百萬中國人,甚至稱COVID-19是大邱肺炎,但肺炎明明就是從中國傳入的,讓他無法理解。本來不打算參與2020年總統大選投票的柳先生,也因為文在寅政府在疫情期間的表現決定將申請不在籍投票「用選票教訓文在寅」。

現在韓國的疫情依舊沒有減緩的趨勢,即便文在寅稍早宣布「要跟日本合作抗疫」,但若他過度傾中的政策不轉彎,請願彈劾他的人恐怕只會增不會減、甚至出現更多要用選票教訓他的「柳先生」,而這位「韓國之子」被逼下神壇恐怕也只是遲早的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