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流行病學觀點 陳建仁怎麼看「搭郵輪」

副總統陳建仁。(圖 / 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陳建仁。(圖 / 總統府提供)

記者 陳弘志 /台北報導

肺炎疫情下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引發全球關注,身兼流行病學家身分的副總統陳建仁26日在接受《日本產業經濟新聞社》專訪時,從醫學觀點談到「搭郵輪」的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建仁說,「我沒有坐過遊輪,我是聽朋友講的,坐遊輪很好玩、都是自助餐、大家都好開心」、「一面拿自助餐時,就一面聊天,真的很危險」、「在那樣的遊輪環境,很容易有人對人的接觸,而且在走道都距離很近,雖然沒有住在同一個房間,可是進進出出,都很容易感染到」。

陳建仁指出,飛機跟輪船內的傳染是這一次武漢肺炎最獨特的感染場所。鑽石公主號載了3,700人在裡面,所以日本就把它放在港口,用特別的檢疫方式,把有病的人帶下來治療。這樣的處理情形,當然有一些地方可以再檢討。例如最後有幾個人沒有檢驗第二次就下船,這就是疏忽。但他也體會,3,700人很多,帶給日本防疫挑戰,雖然有些日本國民覺得做得不夠好,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可是整體來說,他認為日本已經盡了最大努力,因為3,700個人的檢疫和照護,這是很不容易的事。

陳建仁表示,郵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3,700人在一條船上,當有人感染該怎麼去處理?如果要講源頭的話,鑽石公主號其實當時要讓旅客上船的時候,就應該要先宣布,如果你來自疫區,拜託請不要上來;或是你有咳嗽、發燒的症狀,也請你不要上來;特別是來自疫區的人,一旦把病人邀請到郵輪上,那就很危險了。

陳建仁指出,鑽石公主號一開始在香港或在其他地方停泊的時候,船公司應該就要有警覺,不該讓來自疫區的人,或者是有症狀的人上船,一旦上了船,就很不容易掌控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