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以外鰻苗捕撈期已結束 嘉義縣提醒3至10月禁止捕撈

▲嘉義縣提醒3至10月禁止鰻苗捕撈,花東除外鰻苗捕撈已結束。(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提醒3至10月禁止鰻苗捕撈,花東除外鰻苗捕撈已結束。(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任禮清 / 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沿海的鰻苗捕撈漁期已於2月底結束,縣府提醒除花蓮縣及臺東縣外,從3月起到10月31日止,距岸三浬內海域、潮間帶及河口水域,依農委會公告禁止捕撈鰻苗,籲請從事捕撈鰻苗業者配合共同維護漁業永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縣府表示目前鰻魚養殖所需的鰻苗,仍需要依賴捕撈天然鰻苗,為兼顧漁民生計及部分鰻苗得以溯河成長,依據農委會公告「鰻苗捕撈漁期管制規定」每年3月到10月,禁止在距岸3浬內海域、潮間帶及河口水域以任何方式捕撈鰻苗,以期兼顧產業及資源永續前題,讓部分鰻苗得以溯河洄游成長,增裕鰻魚資源。

縣府在3月2日提醒縣內漁民,鰻苗捕撈漁期已在2月29日結束,依農委會公告「鰻苗捕撈漁期管制規定」,除花蓮縣及臺東縣外,其他縣市轄屬的距岸三浬內海域、潮間帶及河口水域,從109年3月1日起到10月31日止禁止捕撈鰻苗。 違反鰻苗禁漁期規定者,將核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籲請漁民遵守規定以免受罰。

▲每年冬季期間迴流臺灣沿海玻璃鰻,是漁民冬季捕撈鰻苗傳統產業之一。(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縣府統計臺灣沿海捕撈的鰻苗以日本鰻為主,是一種降海洄游的魚種。研究指出成熟的鰻會離開原棲息的河域,以半年左右時間游到馬里亞納群島西方海域附近進行繁殖,完成繁殖後便死亡;孵化出來呈柳葉狀的鰻苗則從產卵場,順著北赤道洋流先往西漂送,繼而隨著黑潮往北,歷經4到6個月到達東亞沿岸後變態為玻璃鰻,進入臺灣、中國大陸、韓國及日本的河口域生長。每年冬季期間捕撈鰻苗是臺灣沿海漁民冬季傳統產業之一,更是許多漁民維持生計的重要經濟來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