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鄭仲嵐/北海道為何出現大量武漢肺炎確診?

▲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鄭仲嵐

2020年2月底到3月初的北海道週末,不論是函館或是札幌車站,幾乎都是空蕩蕩不見人影。道內的觀光名勝、市區內如圓山動物園、時計台、圖書館、還有大大小小29個公共游泳池與體育館全都關閉不開放,讓這個冬天的觀光勝地宛如死寂一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源起中國武漢的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在中國創下7萬多患者後,跨海來到鄰近的日本。目前根據統計,日本已經出現980位患者(包含711位停泊在港口的鑽石公主號乘客)。其中,北海道的災情意外最嚴重,在3月2日前,北海道已經出現77位患者、當中有3位死亡。

北海道知事,現年38歲的鈴木直道,就先在2月28日宣布北海道接下來進入「緊急狀態」,希望北海道居民能不要外出,並準備好在家的民生用品。消息一出,包括北海道各地的量販店,衛生紙與民生物資出現搶購潮。而在超市內,各種肉類與食品也紛紛被搶購一空。

未來,鈴木直道已經不排除,未來學童分批上學的可能性。身為北國的觀光聖地,北海道四季都有亮點,這幾年來一直是人氣景點。然而,北海道如今已成為日本最多武漢肺炎感染者的重災區。



小而密閉空間多

根據北海道當地觀光局調查,單是2018年北海道就超過600萬旅遊人次,其中韓國最高,有73萬、中國旅客也有71萬、台灣則逼近60萬,就算第四名的泰國,也有23.5萬。北海道不論從東北亞到東南亞,都深受觀光喜愛。

而這一次的肺炎疫情,也無疑打亂了北海道的冬天觀光,不過為何這個冬天觀光聖地會出現較多疫情?也引發許多學者專家討論。根據日本政府對策本部在1日的緊急會議,大致上列出「小規模集團感染」的高風險因素。其中「滑雪場的旅館」、「密閉形帳篷」等都是官方列出來的高危險地區。



北海道擁有眾多滑雪場,許多觀光客也是因為能夠享受高品質的滑雪經驗而前往北海道。然而,在寒冷的氣候中,除了滑雪觀光外,大多是待在山上的旅館度過,裡面溫暖,人群接觸機會也多,過於密閉與通風量不足的環境下,接觸感染的機會自然比誰都高。

就以東京的觀光屋形船,從1人感染到後來12人都中鏢、健身中心從1人感染變為9人,都是在相同的高風險下交互感染。而北海道各地,冬天觀光景點與舉辦活動場所多達1200所,人多且小而溫暖的室內環境自然較多下,也出現較多口沫傳染的危機。也因此,北海道地方政府才決定,在這樣艱困的時刻壯士斷腕。

一開始就積極面對

此外,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從一開始疫情爆發時,就展現積極的態度面對,也獲得不少北海道民眾讚賞。鈴木過去的公務員生涯就是從東京都衛生局開始,隨後調任東東京都衛生研究所、醫療中心、福祉保健局專門擬定疾病預防政策等,對於保護地方人民的健康相當有心得。



這次的肺炎疫情,鈴木知事不只是比中央提早宣布中小學率先放假兩週、也在隨後比中央早宣布北海道進入緊急狀態。鈴木也跟台灣作法相同,定期舉辦記者會,並用敬告的語氣提醒北海道民「沒事切勿隨意外出」、「定期開窗保持房間通風」、「如有咳嗽症狀絕對待在家」等教條式宣傳,獲得不少居民支持。

鈴木知事的積極態度,也影響到中央。隨後首相安倍晉三也宣布,引用國民生活安定緊急措施法,將指定口罩廠商所生產的口罩,優先配給給北海道居民。這也是自1973年的石油危機以來,日本政府再度對特定產品做出供給調整。

縱使如當地報紙「北海道新聞」等認為,突如其來的休校與緊急命令,難免讓居民措手不及,但是下決定的果斷與領導者的擔當,鈴木直道跟中央相比下,更願意負起責任。也因此,鈴木直道也被認為是日本疫情下,唯一「正常發揮」的地方首長。氣候嚴寒的北海道,如何在5月融雪前解決肺炎引發的危機,也考驗著這位年輕知事的智慧。

●作者:鄭仲嵐/BBC、每日新聞、朝日新聞等外媒特約記者,作品見諸於台灣、英國及日本媒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