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天中/重視外表的泡菜民族上完廁所不洗手?

▲作者指出,在韓國longstay時發現,有些韓國男人如廁後不洗手。(圖/時報文化提供)
▲作者指出,在韓國longstay時發現,有些韓國男人如廁後不洗手。(圖/時報文化提供)

文 / 王天中

【本文由《時報出版》授權刊登,摘自《韓國人,你「潮」什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唉,我不否認自己是個哈韓族,15 年前開始就是,但從事這麼久的記者工作,也練就了敏銳的觀察力,還有……報導「真實」的習慣。

這項在韓國生活時的觀察,我要重申,並不是「所有韓國人」都這樣,而是「有些」。那就是,外傳的「有些韓國人如廁後不洗手」是真的。

每次回台灣,都會和朋友分享我在韓國LONG STAY 的發現,每當我和大家分享這件事時,朋友們都嚇壞了。

我曾經「多次」遇到有些外表光鮮亮麗的韓國帥哥們,他們如廁後為了整理自己的髮型,站在公廁大鏡子前,死命地用手抓自己的頭髮,但卻不洗手。

我的馬來西亞同學敏敏也說:「又不是只有男人,我在公廁裡看過韓國女生,上完廁所只記得補妝,但沒洗手就離開了……。」

「有些韓國人上廁所不洗手」這件事,在網路上曾被熱烈討論過。老實說,我在寫這本書前,曾經很認真思考過,是不是要寫這個議題,壓力感到頗大呀!

「怎麼會這樣詆毀我所喜愛的韓國?」

「以後怎麼面對那些愛面子的韓國朋友?」

「不怕以後過不了海關嗎?吃不到炸雞怎麼辦?」

唉,如果不是眼見為憑,我實在不敢這麼寫。

說真的,全世界都有人上完廁所不洗手,我也曾在日本和台灣,看過各式各樣的男人(當然,我可不敢硬闖女廁),象徵性地讓「那兩根手指頭」沾沾水,交代性地「表演洗手」。

點出「有些韓國男人如廁後不洗手」,其實不是要突顯韓國人衛生習慣差,而是想點出「重視門面」這檔事,對韓國人的重要性。

男公廁奇遇記

這回LONG STAY 的初期,我為了租首爾的房子,透過網路找到一位懂中文的不動產仲介BRYAN。

我們第一次碰面時,約在他辦公室附近的連鎖咖啡廳。BRYAN知道我們的需求後,用平板電腦介紹了很多房子給我和戶長,之後就準備帶我們去看屋。在離開咖啡廳前,我和戶長分別去上了大樓裡的公廁。

一如往常,噓噓完,我到洗手檯洗手,這時,眼角餘光瞄到一位韓國中年大叔,上完廁所後,直接就從我身後離開了(嗯,沒洗手)。

「可能趕時間吧!」我這麼想。

當我雙手抹上肥皂(注:韓國有很多公廁,還在使用被塑膠網子吊起來的肥皂,而不是洗手乳),這時,身後又站了一位噓噓完的年輕帥哥。

由於左手邊的洗手檯沒人在使用,我很好奇,這老兄不去洗手,站在我後面幹嘛?(我趕忙夾緊屁屁)

接著,我又透過面前的大鏡子瞄了帥哥一眼,他依舊站在我身後,和我共同照著那面大鏡子、撥了撥頭髮,擠眉弄眼了一翻。接著,沒洗手就離開廁所了。

「靠!不洗手嗎?好奇怪?」我撕了一旁的紙巾,邊擦手邊皺著眉頭。

正當我把紙巾扔到垃圾桶,又有個穿著制服的高中生,從廁所裡解放完衝了出來,繞過我往廁所外走,還拿出手機,透過手機的鏡面螢幕,整理頭髮。

「哇咧!他也沒洗手耶!」

過去,我經常到韓國旅行,但從沒去注意「韓國男生上完廁所洗不洗手」這件事,但那天讓我「上一次廁所就碰到三個男人不洗手」,真的嚇了一大跳。

為了避免讓BRYAN不爽,也不要讓人家覺得咱們台灣人很失禮,有關這場「廁所奇遇記」,我剛開始都忍著不提,即使心中真的很想問他:「韓國男人上廁所不洗手嗎?」

一周後,我們終於租到房子,在BRYAN 辦公室簽約。由於保證金(租金)匯款需要時間,過程中他很熱情地邀請我們,到大樓後面的豬肉湯飯食堂吃便飯。

一般的韓國上班族工作都很忙錄,不喜歡浪費時間在中飯上,BRYAN唏哩呼嚕就把眼前的豬肉湯飯給嗑了,然後,從包包裡掏出牙膏和牙刷,一句「請等一下」,就往公廁裡跑。

「不會是去食堂公廁裡刷牙吧?」我問戶長。

「廢話,不然拿牙刷去刷馬桶喔?」戶長吐我槽。

「但是,這食堂廁所,味道不大好耶?!」

於是我假裝要噓噓,好奇地去公廁裡一探究竟。果然,BRYAN就在味道複雜的廁所裡刷牙,而且身旁還有另一個陌生男人,和BRYAN 一起張大了嘴刷牙!

廁所裡很熱鬧,除了刷牙2人組,加上在小便斗前假裝噓噓的我外,還有一位大叔站在我身邊「洩洪」。(隱約還聽到有人關著門,在劈哩啪啦地「種芋仔」)接著,身旁那位洩完的大叔,抖了抖、拉上拉鍊,走到洗手檯前,卻發現洗手檯被刷牙2人組霸占了,然後他站在BRYAN後面,拉拉衣服,瀟灑地離開了!(對啦,又一個沒洗手的韓國人)

吃完飯、簽了約,我實在忍不住,白目地問了BRYAN:「韓國人平常都習慣在公廁裡刷牙嗎?」

他笑說,很多台灣人都問他這個問題。

BRYAN 的解釋是,韓國牙醫的收費很高,萬一蛀牙就要大破費,所以人人都很重視口腔衛生,養成飯後刷牙的習慣是必須的。

如果碰到食堂裡沒有廁所,還會特地跑到地鐵的公廁裡刷牙。

「有這麼急嗎?牙線剔一剔,回家再刷嘛!公廁味道又不好,萬一有人在裡頭拉肚子也照刷啊?」

「不行啦!萬一有菜渣卡在牙齒上怎麼辦?很醜、很不禮貌啊!」(BRYAN話一講完,我趕快拿出手機,看看自己牙齒上有沒有卡豬肉或韭菜……。)

BRYAN又說:「你是不是還想問我,韓國人上廁所為什麼不洗手?」

「你怎麼知道我要問這個?」

「台灣人和日本人常這樣問……。」

BRYAN又解釋,大部分韓國人的衛生習慣還是很好的,都會記得洗手(我懷疑)。但有些人個性很急,如果有其他事趕著處理,又不想排隊浪費時間,就有可能「忘了」或「忽略」要洗手,但這只是少數。

「沒洗手的人不少耶!但幾乎每個人都會在廁所裡整理頭髮……。」我不怕死地打槍BRYAN。

「好吧!我不否認,韓國人真的很注重『門面』,這件事在某些人心中,或許比衛生習慣重要,但,不是每個韓國人都這樣啦……。」

「韓國人注重外表」的現象,不只在廁所裡可以發現,只要是有鏡子的地方,無論地鐵站、百貨店,隨時都可以看到韓國人站在前面整理儀容。

由此可見,韓國人注重這件事是真的,但他們對於「看不見的地方」,似乎就沒那麼在意了。明洞的小巷子就是最佳案例。

▲台灣大叔王天中首爾臥底筆記《韓國人,你「潮」什麼?》(圖/時報文化提供)

●王天中/一個天龍國胖大叔,出生在老蔣總統還活著的年代。小時候愛聽劉文正唱歌,年過40後,追起韓星咸晶(女團T-ARA成員),甚至到韓國LONG STAY。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