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超級星期二」逆轉勝!橫掃南部 士氣大振超快樂

▲(圖/翻攝自《香港 01 》)
▲(圖/翻攝自《香港 01 》)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美國當地時間週二( 3 ) 14 個州舉行「超級星期二」民主黨總統初選,包括擁有最多選舉人的德州、加州。有趣的是角逐的拜登( Joe Biden )、桑德斯( Bernie Sanders )各自拿下了這兩個州,而華倫( Elizabeth Warren )在自己的家鄉落敗,備受矚目的富豪彭博( Michael Bloomberg )則是在這場初選中逐漸邊緣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紐約時報》分析,原本民調落後桑德斯的拜登藉著棄保效應以及非裔選民的支持,取得了幾個重要的勝利,包括德州、明尼蘇達州、麻薩諸塞州。

桑德斯在初選贏得了選舉人代表最多的加州,民調顯示,桑德斯因為主打不平等的議題,而大受拉丁裔年輕族群的歡迎。在 2016 年的民主黨初選中,希拉蕊以 53% 的得票率打敗當時的 46% 的桑德斯,而在總統大選中加州也成為希拉蕊最堅強的「防火牆」。桑德斯也希望能夠透過拿下這州,建立這次大選中的防火牆,然而超級星期二加州卻是少數傾向他的州。

拜登延續了他在南卡羅萊納州的氣勢,同樣在北卡羅萊納取得勝利。雖然在先前民調中,拜登和桑德斯的支持率接近,拜登略領先,但 2 月 29 日拜登在南卡羅萊納初選勝出,保住了他繼續奮戰的希望,被外界形容是他初選逆轉勝的開始。

《紐約時報》認為,造成差異的原因可能是,在 2016 年的黨內初選,加州是較晚進行初選的州,這次仍然有許多選民向媒體透露,自己想等到其他州的結果出爐再做決定。

▲(圖/翻攝自紐約時報)

《紐約時報》指出,拜登在維吉尼亞州勝出,由於布塔朱吉( Pete Buttigieg )和克羅布徹( Amy Klobuchar )的退出而出現棄保。而 11 月的議會選舉中,民主黨 26 年首次全面掌控議會,可以說是給川普當頭棒喝,也是給共和黨的警訊。

而克羅布徹的老家明尼蘇達州,原本她的民調一直稍微領先桑德斯,她的退出後,大部分的選民轉而支持拜登,讓拜登有機會拿下這州。

德州過去一直屬於紅色(共和黨)的票倉,近幾年有逐漸變成搖擺州的傾向。《達拉斯晨報》指出,憑藉著在南方、東北和中西部的勝利,拜登可能成為民主黨促成團結的人選,以「下架」令民主黨生厭的川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