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院內感染恐因手沒洗好」挨轟出面道歉 張上淳回應了

▲在急診室第一線的護理人員被家屬飆罵的情況層出不窮。(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2.20)
▲在急診室第一線的護理人員被家屬飆罵的情況層出不窮。(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2.20)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尚未緩解,台灣也發生院內群聚感染的案例,專家與相關人員也在努力調查院內感染的來源,先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曾提出可能是醫護人員「手部清潔不確實」,這段說法引起麻醉科醫師邱豑慶批評,「找不到原因,怪人手沒洗乾淨」,要求張上淳道歉,引發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張上淳今(5)天也正式回應了,他強調當時說的是「有很多種可能性」,但因為三位護理師裡頭,只有一位照顧案34時間比較長,另外兩位照顧時間短暫,而且都有配戴外科口罩,時間很短反而發生了,因此推測有許多原因,會不會是手部清潔沒做好,不小心摸到口鼻,張上淳強調,只是分析一種可能性,沒有責怪任何人,只是事情已經發生了,提出來的用意是希望能提醒大家。

另外張上淳還提到,這個病人案34心臟衰竭比較喘,照護的時候,病人有自己把口罩拿下來,但這第一時間沒有提到,後續相關人員訪查才知道,這也是可能性之一,還是希望病人全程戴著口罩。另外他還提到,護理站有共同吃飯時間,也有可能護理同仁吃飯時候的接觸,有可能性是有同人感染後,傳給其他同仁。

不過因為昨天,出現其他房間病室陪病人家屬也確診,張上淳認為這就是一連串有互相傳染的機會,也不一定是三個護理人員一起,可能各自都有不同狀況而被傳染。

過去在抗SARS期間,在第一線防疫的張上淳強調,手部衛生還是很重要,真的沒有要責怪誰,希望外界不要誤會了,既然發生院內感染,就希望避免以後再發生,所以要想各種可能性,提醒大家注意,過去收治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的各家醫院,張上淳也都親自到場替第一線醫護人員加油打氣,這次因為片段發言被放大檢視,張上淳也希望各界放下誤會,他只希望辛苦、壓力大的第一線同仁,以後都能很安全。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