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抗疫邊手術!車禍險「頭頸分離」 武漢醫院救回重傷婦

▲湖北 1 名陳姓婦人,去年底因嚴重車禍,導致關節的分離,頭部和頸部僅靠軟組織連接,所幸經過連月救治與手術,總算撿回 1 條命。(圖/翻攝自微博)
▲湖北 1 名陳姓婦人,去年底因嚴重車禍,導致關節的分離,頭部和頸部僅靠軟組織連接,所幸經過連月救治與手術,總算撿回 1 條命。(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疫情最嚴重的湖北省武漢市醫療物資嚴重短缺,官方還緊急加蓋大型收容醫院,用以收治武漢肺炎患者。在險峻疫情中,仍有醫護人員盡力搶救非肺炎患者,湖北黃岡市 1 名 49 歲的陳姓婦人,去年 12 月因車禍導致寰枕關節脫位等嚴重傷勢,幾乎呈現「頭頸分離」的險況,所幸經過手術撿回 1 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楚天都市報》等陸媒報導,來自湖北黃岡市的陳女士,去年 12 月因遭遇車禍,一度昏迷不醒,送院後證實有寰枕關節脫位、腦外傷、肺挫裂傷,下顎骨、舌骨、肋骨骨折等;經過搶救後雖然能自主呼吸,但只能臥床、連翻身也無法。由於當地醫院資源有限,家人便於今年 1 月帶着她的資料前往武漢同濟醫院,該院骨科副教授關邯峰看了資料後相當吃驚,陳姓婦人因外傷導致關節的分離,頭部和頸部僅靠軟組織連接,假如不盡快動手術,恐有生命危險。



「寰枕關節脱位很不穩定,絕大多數的傷患若不是當場死亡,就是在搬運時因進一步錯動,對脊髓中的生命中樞產生壓迫和拉扯,導致呼吸停止而死亡」,關邯峰並表示,陳婦在受傷後還能自主呼吸已屬罕見,相當於從鬼門關走了一遭,但若不盡快動手術,可能也撐不了多久,遂安排她轉到同濟醫院。只不過,原訂 1 月 10 日的手術,因為陳婦發燒、肺炎疫情已爆發等因素,而延宕至 1 月中下旬,好不容易完成手術後,也因為封城而無法返家休養,往後半個多月,陳婦數度出現發燒、咳痰等症狀,所幸最後都排除感染。

目前陳婦恢復狀況良好,雖然復健之路還很漫長,但已脫離危險期。陳姓婦人驚險手術過程在 3 月初被陸媒報導出來後,於微博上引起不少迴響,不少中國網友紛紛留言,稱讚「簡直是起死回生術」、「醫術精湛了不起」、「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也有人表示「啥時非肺炎患者能正常就醫」、「這情況都可治癒,形容她是再生人也不為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