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病毒疫苗為何遲沒問世?專家爆「悲劇內幕」:錯過了

▲許多國際醫療專家,揭露冠狀病毒遲遲未有疫苗的背後原因。(示意圖/ Pxhere )
▲許多國際醫療專家,揭露冠狀病毒遲遲未有疫苗的背後原因。(示意圖/ Pxhere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狂燒全世界,各國醫療機構也開始全力衝刺,希望能早日研發出疫苗或解藥。不過就有專家表示,其實早在 17 年前 sars 爆發時,國際社會就已經錯失過多次研製出疫苗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7 年前的 SARS 、5年前的 MERS 爆發的兩種冠狀病毒疫情,都曾讓許多國家投入大量組織及人力,研製治療計畫與疫苗開發。不過最後都無疾而終。

耶魯大學衛生政策教授施瓦茲就坦言,「 疫情只要冷卻或是有出現其他替代話題時,大家對疫情的注意力跟投資就會減少,在 SARS 與 MERS 期間國際曾投入大量的資源想要續了解這些病毒」。

許多國際專家都揭開疫苗研發背後的難題。示意圖為上海一名研究人員在研發新型冠狀病毒mRNA疫苗。(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109年2月27日

而美國一所疫苗研究所的負責人波蘭(Gregory Poland)也毫不留情地批評,「當疫情成為新聞頭條時,政府就砸錢去做研究。但疫情新聞一消失,科研資助就沒了」。

近日國際抗病毒研究學會( ISAR )主席奈茲也喊話,「全球在 SARS 過後錯失了(疫苗開發)機會,倘若當時積極投資研究,尋找對冠狀病毒有效的藥物,或許對於現在的新型冠狀病毒,就不會有這麼多人因此死亡」。

奈茲也補充,要找到武漢肺炎的有效疫苗或治療藥物,初步估計需要花費 3 億歐元(約新台幣 101 億),看起來是一筆很大的資金需求,但對比現在疫情蔓延造成的全球損失,已經顯得微不足道。(編輯:潘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