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捷綠線規劃躺行政院 國民黨立委籲別卡鄭文燦

▲桃園捷運。(示意圖/翻攝自桃園捷運官方網站)
▲桃園捷運。(示意圖/翻攝自桃園捷運官方網站)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桃園捷運綠線是市長鄭文燦競選重要政見之一,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今(6)日在立法院問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進度,更要求中央全力支持。但蘇貞昌回應「作為行政院長,對全國建設、經費分配比例都有一定機制,我從全國的這種機制考量,我們會公平,整體財政有完整考量,不能只有一個考量。」也讓萬說「鐵路地下化是鄭文燦最重要政績,大家若有心要卡他的未來,會不會連桃園一併卡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貞昌6日赴立法院備詢,輪到國民黨桃園市立委萬美玲質詢時,萬提到桃園交通建設,捷運綠線的工程規劃,從去年底環評通過之後就送交行政院,到了今年1月7日送國發會進行綜合規劃,至今已經躺了兩個月。

萬美玲追問蘇貞昌進度,蘇則說「案子還在國發會。」萬問原因,蘇回「送上來我才看。」接著萬追問林佳龍,為何規劃會卡在國發會,林說「涉及中央地方分配經費,交通部支持比照高雄市先前鐵路地下化補助,這部分怎麼計算需要更明確的數據。」

而對於林佳龍的說法,萬美玲不解地問「經費分擔上,比照高雄,我們地方付25%、中央75%,這定案的,我不瞭解經費上有什麼問題?」林佳龍說「計算方式涉及土地徵收、工程費,這原則確定,交通部也支持,國發會審查也尊重交通部意見,只是計算涉及土地徵收跟工程。」萬美玲補充「希望期程更積極,整個數字印象是1047億,桃園25%,已經要到261億了,對地方財政負擔非常大,數字還有變化,整個桃園都非常擔憂 這麼重大的公共建設,金額比例分擔,可能拖垮我們財政,拜託院長全力支持。」

對此蘇貞昌回「作為行政院長對於建設都支持,對鄭市長努力我們很肯定,但行政院對全國建設、經費分配比例都有一定機制,我不會虧待鄭市長但作為院長,行政團隊對全國建設經費分配會不能只有一個考量。」萬美玲則說「聽到你說不會虧待鄭文燦,我們也比較放心,有人說鄭文燦任內最重要成績是鐵路地下化,大家有心卡他前途未來,會不會連桃園鐵路地下化一併卡住,這樣不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