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驗助友邦抗疫 帛琉疑似病例檢體送我國檢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做出最新說明。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者(圖/NOWnews資料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做出最新說明。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者(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日表示,外交部接獲帛琉官方通知,該國發現一名駐帛琉之美國籍醫護人員疑似感染COVID-19(武漢肺炎),目前已將其安置於隔離病房。我國第一時間接獲通報後,即由新光醫院感染科醫師透過視訊技術指導協助採檢,及安排聯繫檢體運送事宜;檢體已於昨(6)日晚間抵台,並由專人送至疾管署實驗室檢驗,所幸檢驗結果是陰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指出,帛琉是距離台灣最近的友邦,也是很多國人會前往旅遊的國家,從過去各項傳染病疫情,到現在的武漢肺炎疫情,都顯示防疫不分國界的重要性。我國自經歷SARS疫情後,即累積豐富的防疫經驗及建立完善的醫療體系,對於協助友邦國家推動防疫工作,責無旁貸,不僅守護該國民眾,也確保我國民眾健康。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會上指出,周三接到帛琉總統府的請求,長久以來帛琉是好盟邦,長期也有新光醫院與相關醫療協助。該個案是因為有美國人到帛琉發生肺炎狀況,有咳嗽症狀,並送進負壓病房隔離起來,由於考量檢體若送美國時間太長,因此轉向台灣協助。兩天前用利用視訊幫忙做篩檢,所幸檢驗結果是陰性,帛琉總統府也發出感謝函。

侯勝茂個人認為,我國檢驗能力受肯定,顯示跟台灣做朋友是值得的,並表示「不把台灣放進去是WHA、WHO是他們錯誤。」

指揮中心表示,衷心感謝新光醫院、桃園機場、外交部、財政部關務署及衛福部疾管署等人員協力合作,使帛琉疑似個案檢體採檢及送驗能夠順利完成。

補充:帛琉疑似病例檢體送我國檢驗相關時間表

3月2日 病人出現疑似症狀,急診就醫

3月3日 帛琉總統幕僚致電請求低調協助,已請求菲律賓、日本、關島等地請求檢體代驗但皆未果。中華民國駐帛琉周民淦大使來電,確認檢體送台灣。新光醫院長官同意進口檢體業務,並獲衛福部、外交部支持。

3月4日 新光醫院安排視訊教學會議,指導採檢、檢體按WHO國際標準三層封裝;原欲搭乘當日晚間華航回台,台灣端文件備妥但帛琉方貨運來不及安排。

3月5日 二採咽喉

3月6日 檢體晚間21:45抵台;疾管局安排專人機邊放驗加速通關、關務署安排全套防護裝備。23:40送抵國家實驗室,並由科長鄧華真親自接檢體。

3月7日 上午08:00開驗、12:30檢體證實陰性。

新光醫院晚間補充說明,表示本案原預定由專人護送來台,為符合我國民用航空法之危險物品航空安全運送技術規範,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感染管制課建議,改由鴻新通運股份有限公司(CTSI LOGISTICS),以貨運由中華航空貨艙,經報關業者協助提領送至昆陽實驗室。強調該案是由帛琉政府、外交部、我駐帛琉大使館及疾管署等主管機關共同協力完成。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