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補選的新主席 能讓國民黨重獲新生嗎?

國民黨主席補選政見會12日登場,圖為候選人郝龍斌、江啟臣在台上握手合影。(圖 / NOWnews影音中心)
國民黨主席補選政見會12日登場,圖為候選人郝龍斌、江啟臣在台上握手合影。(圖 / NOWnews影音中心)

記者張志康 / 分析報導

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將於今(7)日下午開票,在全國都將注意焦點放在武漢肺炎疫情時,絕大多數國民其實完全不關心國民黨新任主席,到底是郝龍斌還是江啟臣會勝出,更不在乎、不期待國民黨會否因此重獲新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對於關心國內政治的民眾來說,即使疫情相關新聞鋪天蓋地,但只要願意花時間找一下,也可以發現國民黨不愧是百年老店,在補選的競選期間,除爆出「人頭黨員」爭議外,還有著派系糾葛、大老放話,而相對級數比較低的黑函、口水、耳語,一點不缺;甚至中間還追加人稱「花蓮王」的傅崐萁恢復黨籍案戲碼,順便還報銷了一個考紀會主委。保證不讓想看國民黨笑話的人失望。

日前TVBS民調中心針對國民黨主席補選發布民調,撇開兩位候選人的支持度不談,值得一提的是,民調結果顯示,逾半數(52%)民眾表示不關心國民黨黨主席選舉,顯示國民黨這場茶壺內的風暴,在大多數國人眼中,一點吸引力都沒有。

為什麼曾經主導台灣政局長達半個世紀的國民黨,到了今天,雖然還是國會第二大黨,卻逐漸被社會邊緣化,無法獲得民眾的注意?理由很簡單,很多人根本對國民黨沒有期待,也從來不認為換個黨主席後,國民黨就能夠浴火重生,擺脫歷史的包袱,重新成為值得全民期待的政黨。

其實,正因為國民黨曾經主導了半世紀台灣政局,因此,一直有「黨意高於民意」的問題。即使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2008年第二次政黨輪替,國民黨用「黨意」取代「民意」的問題也從來沒有改變過。正因如此,每到選舉期間,隨著國民黨內的各山頭、大老發功,自家人黨內互打的戲碼,也永遠比正式的選舉更好看;甫結束的總統大選就是最好例證,去年中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高潮迭起、柳暗花明,就遠比後來的總統大選精采。

到底國民黨有沒機會在這次主席補選後,成功地重獲新生呢?從兩位候選人的政見來看,感覺並不樂觀。主要是兩人都沒有意識到國民黨真正的問題並不在於沒有年輕人,而是年輕人老是被大老、黨棍、黨工壓著排隊「等機會」,而真正上位的,卻永遠是有背景的「政二代」或「政N代」。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甫結束的立委大選,國民黨並非沒有年輕一輩的立委候選人,諸如台北市的蔣萬安、台中的顏寬恒、雲林張嘉郡,再加上謝衣鳳、洪孟楷、徐慶煌、周佳琪、黃韻涵等等,但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有個當過地方首長或民代的長輩。

在這樣的情況下,有志於政治之路的年輕人,明知「侯門一入深似海,從此蕭郎是路人」,為什麼要投入國民黨?聰明一點的,自然會轉投願意給年輕人機會的民進黨。就如同先前「棄小綠投大綠」的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就直述:「它(民進黨)也是相對有一些位子,可以讓我去完成一些我想做的事情。」

不管是郝龍斌也好、江啟臣也罷,即使當選了國民黨主席,又抵擋得了黨內眾多大老、地方山頭派系的意志嗎?從目前看起來,兩人背後其實都還有著大老、派系的影子,兩人的性格,也都不是那種會去挑戰地方派系的人。

所以我們可以大膽的推測,這次國民黨喊出的「改革」、「年輕化」,到頭來還是貼兩塊OK繃糊弄一下就算了的口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