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人才培訓預算僅5億 李昆澤批:杯水車薪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觀光,交通部今( 13 )日公布紓困方案,預計投入約 5 百億元,分三階段實施。(圖/記者陳致宇攝)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觀光,交通部今( 13 )日公布紓困方案,預計投入約 5 百億元,分三階段實施。(圖/記者陳致宇攝)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為協助旅遊業者紓困,交通部編列 5 億元推觀光旅遊業人才培訓計畫,但立法委員李昆澤今( 9 )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疑,全台領隊、導遊、旅館業從業人員總計超過 17 萬人, 5 億元預算根本是杯水車薪,交通部長林佳龍承諾,將會視情況加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委員李昆澤表示,根據觀光局統計,全台領證的領隊、導遊共 10 萬 8,197 人,旅館業從業人員 6 萬 2,451 人,若以每人每個月補助 120 小時,每小時補助 158 元計算, 17 萬人共需要 32 億 2,320 萬元的預算,交通部編列 5 億元推觀光旅遊業人才培訓計畫,規模僅約達 15% 的需求。

李昆澤強調,培訓的內容應符合產業未來需要,並有效增加產業的競爭力,應與業者、公協會及從業人員討論,可針對服務品質改善、資訊化系統、數據分析等。

周永暉回應,相關培訓預算、內容會滾動式檢討。原先規畫為一半人上班,另一半人來受訓, 10 萬名領取執業證的領隊跟導遊,須在近 2 年有實際執業者,才可以請領培訓補助,不是每個人都符合資格。

林佳龍說,勞動部目前已有相關方案,交通部提出是額外的培訓計畫,若有計畫成效良好,會視情況增加經費。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