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一個半月 學者估光健康損失就燒2億美金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右)指出,武漢肺炎在全球蔓延,除了造成經濟損失也奪走了許多生命,估計光是健康損失在這段期間在全球就已經高達2億美金。(圖/翻攝自台大公衛直播)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右)指出,武漢肺炎在全球蔓延,除了造成經濟損失也奪走了許多生命,估計光是健康損失在這段期間在全球就已經高達2億美金。(圖/翻攝自台大公衛直播)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因為上周兩廳院外籍音樂家確診,又來到另一波關注高峰,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9)日召開例行說明會,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指出,武漢肺炎在全球蔓延,除了造成經濟損失也奪走了許多生命,估計光是健康損失在這段期間在全球就已經高達2億美金,不包含其他的社經政治活動,另外,中國、義大利和伊朗的健康生命年損失就佔了全球的9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秀熙表示,義大利目前雖然已經採取封城,但我們認為還是太慢,除了歐洲地區,美國目前也進入高感染期階段,紐約州日前已經宣布進入警急狀態。而死亡個案對於傳染病來說,是需要特別注意的,每一次在看致死率的訊息,要特別注意,由於早期都是比較嚴重的個案,因此致死率比較高,伊朗和義大利都是屬於高致死率的國家而韓國則是低致死率。

陳秀熙指出,從伊朗看來,雖然致死率高,但是篩檢的人數少,但一但刪減的人數高,死亡數自然也就高,從統計看來,義大利的致死率隨著時間推移仍然高居不下,因此需要特別注意。目前看來,大部分的感染個案都在15到49歲,但死亡年齡分佈幾乎都在65歲以上,也就是說,年輕傳染給年老的很多,這樣的狀態對傳染病來是很不一樣的傳播模式。

武漢肺炎肆虐一個半月 學者估光健康損失就燒2億美金 ▲陳秀熙表示,大部分的感染個案都在15到49歲,但死亡年齡分佈幾乎都在65歲以上。(圖/翻攝自台大公衛直播)

陳秀熙說明,如何讓住院治療的人漸少進入急性呼吸窘迫症的人數減少,就可以成為一個疫情是否控制或更加嚴重的參考指標,「經濟跟健康是互為一體,如果死掉那麼多人,難道不會影響經濟嗎?」,我們根據公共衛生的專業,計算出健康損失(DALY),包含因武漢肺炎死亡的生命損失和因武漢肺炎住院的失能損失,計算以年為單位,從死亡年齡和平均的人類受名就可以計算出死亡損失,而光是義大利、中國和伊朗,生命年損失已高達18038年,佔了全球健康年齡損失的98%,

武漢肺炎肆虐一個半月 學者估光健康損失就燒2億美金 ▲陳秀熙根據公共衛生的專業,計算出健康損失(DALY)。(圖/翻攝自台大公衛直播)

武漢肺炎所造成的損失,光從健康觀點來看,從1中到3月就損失了18465年健康損失,遠超過茲卡病毒的187年和伊波拉病毒的42年,估計光是健康損失在這段期間就已經高達2億美金,不包含其他的社經政治活動,已公衛觀點來看,我們不能夠忽視這個問題,因此我們會持續地依照公衛專業,讓全球知道如果要恢復社經活動,該如何做好後續的監測計畫和控管。

武漢肺炎肆虐一個半月 學者估光健康損失就燒2億美金 ▲陳秀熙指出,武漢肺炎在全球蔓延,估計光是健康損失在這段期間在全球就已經高達2億美金。(圖/翻攝自台大公衛直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