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楊威利/新冠肺炎與漢光演習延後

軍隊穿戴生化防護衣或是戴防毒面具,會給士兵帶來悶熱與肢體運動上的不便。(圖/翻攝US Army)
軍隊穿戴生化防護衣或是戴防毒面具,會給士兵帶來悶熱與肢體運動上的不便。(圖/翻攝US Army)

文 / 楊威利

先說結論再論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漢光演習因新冠肺炎延後,外軍已有案例,為正確舉措。

※生化武器對軍事作戰的影響。


新聞

3月初,國防部長嚴德發證實,因新冠疫情嚴峻,預計4月下旬舉行的漢光演習,已經評估延後在下半年實施。

※漢光演習因新冠肺炎延後為正確舉措。

消息一出許多軍迷開始酸言酸語說,碰到疫情延後演習,日後碰到敵軍施放生化武器時怎麼辦?這種軍隊能打仗嗎?雖然媒體對公部門比較少有好話,但本次嚴部長的決策還算正確。以下用國際現況與漢光演習談起。

2月20日,美軍因韓國新冠肺炎疫情嚴重,下令暫時關閉大邱軍事基地並禁止官兵到大邱旅行;一場預定與韓國的雙邊演習也停辦。歐洲義大利疫情嚴峻使得駐義大利的美軍碰到類似狀況。3月4日《中央社》報導,印度海軍原定於3月18日,受邀41個國家的海軍多國演習-米蘭2020,因疫情嚴峻而無限期推遲。3月5日,以色列取消與美國歐洲司令部的「杜松眼鏡蛇」軍演。

漢光36演習先推遲的是電腦兵棋推演,通常這種兵推是由國防大學教官與學員擔任攻擊軍,各軍種指參軍官擔任防衛軍,這種來自不同單位並於密閉空間舉行的內部兵推演練,推遲並無疑義,漢光演習的實兵演練於戶外操演,是否有感染疑慮呢?

目前部隊各單位與營舍,推估都會做好相關的環境消毒與個人衛生因應疫情,這點我們相信軍方做得到。但是漢光演習不只是駐軍每天單純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返回營區,而是許多部隊必須在外過夜,或是當成「過境部隊」住宿於其他營區,這時相關的防疫工作不見得會做得完善,畢竟實務上來說,受借住宿的單位沒有義務幫過境部隊準備完善的住宿空間。

其次,軍隊與軍營本身就是一個封閉空間,大家生活、戰鬥、演訓都在一起很容易感染到病毒,先前一位南韓海軍於濟州島服役的士兵返回大邱度假後染病;之後陸續傳出南韓三軍都有染病的案例就是明證;所幸目前台灣各軍營尚未發生感染案例。

※生化武器對軍事作戰的影響。

核生化武器外界一般取其英文字母而被稱為NBC武器,其中核子武器可以在短時間內取得重大殺傷效果,在二戰後美蘇等國並未用於實戰。化學武器早被用於第一次大戰的歐洲戰場,例如芥子氣等,施放時得先注意風向與風速等限制。後續其他國家也曾於兩伊戰爭與敘利亞內戰中使用過。生物武器除中古時期攻城作戰、二戰時期若干交戰國研究與部分使用外,最讓人熟悉的大約是碳疽桿菌的外洩事件。

目前核子武器因美蘇間的核子嚇阻戰略奏效而不敢使用,目前各國對生化學武器的防護就是讓士兵穿著防護服,防護服的目的是讓士兵隔絕與外界的空氣,獲得乾淨的飲水等。但穿戴防護服士兵會有悶熱的感覺,肢體動作上也略嫌不靈活。

▲目前各大國都堤防著敵對方有生化武器,因此都會設備防護設備層次高的實驗室,以研發疫苗為名隱藏生物武器的開發。(圖/翻攝US NIAID)

除了穿戴後的不便外,防護衣後續的消毒與士兵如何獲得乾淨的飲水、衣物、補給等都考驗著各國軍方的後勤/化學能量,但最麻煩的是要不要幫全體軍隊都配備一套防護服?理論上是要,但現實面與軍費卻限制了這種想法。因此目前各國的作法是維持一支小規模的化學兵,演訓時期演練各種生化戰的攻防,承平時期也可以支援政府單位所遂行的生化救災勤務。

許多評論指出,因為新冠病毒疫情嚴重所以要強化甚至增加化學兵的數量等,其實這種評論有點跟風,以陸軍來說主戰兵力是步、戰、砲與陸航;工、通、化算是戰鬥支援兵科,主戰兵力撥補充足後才有餘裕增補戰鬥支援兵力。除維持一支小規模的化學兵單位外,常態國家的軍隊通常會要求各單位定期接受核生化訓練,藉以維持生化戰的防護能量。

目前也有許多評論指出,新冠病毒是否是大國生化實驗室所流出的疑慮,畢竟這種案例過往都發生過,例如美國碳疽桿菌外流事件或是台灣發生過的「詹中校事件」,在在都加深了這種管控不良導致傳染的懷疑。

不過反過來說,就是因為這種不容易掌控生物武器的特性,使得假設擁有生物武器的國家不敢輕易使用,直白點說就是放火容易但是回火卻很容易燒到自己。在沒有辦法確切掌握生物武器而不敢使用的弔詭說法下,生物武器與核子武器一樣,暫時維護了各大國之間可能發生生物戰爭的恐怖平衡。

●作者:楊威利/資深軍事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