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44赴菲律賓前就感染武漢肺炎? 指揮中心:機率很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圖/記者呂炯昌攝, 2020.3.7)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圖/記者呂炯昌攝, 2020.3.7)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一名在菲律賓的台籍男子確診武漢肺炎,經查與台灣的案 44 曾有接觸史,且發病時間只相差 1 天,懷疑是否為一起「人傳人」案例,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判,雖然兩人發病時間相當接近,但根據疫調結果認為,兩人應是在菲律賓同時感染,人傳人機率較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案 44 為 2 月 28 日至 3 月 3 日至菲律賓旅遊, 3 月 2 日發病,回台後因身體不適就醫,並於 3 月 5 日確診武漢肺炎;我方通知菲律賓後,其在菲律賓的台籍友人於 3 月 3 日發病, 3 月 6 日就醫採檢, 3 月 8 日在當地確診。

周志浩說明,由於兩人發病時間相當接近,且這是在菲律賓首次見面,因此推測他們是在差不多時間感染;另一個原因,案 44 同住的兩名室友理應最容易受到感染,但經過檢驗後已經排除。基於這些理由,認為案 44 與在菲律賓的台灣友人,可能共同暴露在有感染源的情況下受到感染,這部分也有待菲律賓最相關調查。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補充,根據最新研究,人傳人的連續發病間隔中位數是 4 天, 95% 信賴區間 3.1 至 4.9 ,案 44 與菲律賓友人兩人的連續發病間隔只差 1 天,人傳人機率較低。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