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單厚之/經濟不會順時鐘

▲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六福客棧提前於 5 月底熄燈。(圖/六福客棧)
▲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六福客棧提前於 5 月底熄燈。(圖/六福客棧)

文 / 單厚之

繼上周台中亞緻飯店無預警熄燈之後,台北六福客棧也宣布將在5月底熄燈。有48年歷史的六福客棧,是很多台北人的共同記憶,若是在平時,肯定會有一波懷舊、告別的盛況。但是疫情當前,很多人的反應只是「喔,知道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緻跟六福都是國內知名的飯店,兩個飯店接連熄燈,背後就是幾百人失業、幾百個家庭受到衝擊,這還不包括牽連到的供應鏈、對相關往來商家造成的影響。

所謂一葉知秋,這兩家在國內旅遊業的份量,恐怕已經超過「葉子」的等級了;這兩家旅館的決定,也不是「預告」旅遊業的寒冬即將來臨,也不是向政府呼救,而是直接宣布放棄治療了。

其實想想也簡單,因為疫情的關係,外國旅客來台的意願降低,政府對周邊國家來台限制也越來越嚴,國外商務客、觀光客都沒了;另一方面,國人對疫情的恐懼高居不下,促銷的效果也有極限。

大飯店都撐不下去,資本沒這麼大的旅行社更慘。根據旅行業品保協會的估計,今年上半年就會有超過500間旅行社停業、1500家被迫放無薪假;如果疫情延燒到下半年,恐有高達9成以上、超過3500家的旅行社無法營運。

面對這樣大的海嘯、失業潮,政府除了把無薪假「正名」為「減班休息」之外,至今沒有拿出任何其他的對策。所有政府官員,至今只在口罩上大做文章,一下子說是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一通電話催出口罩國家隊」、一下子又說經濟部長沈榮津才是「最強歐吉桑」、「口罩國家隊幕後推手是他」。

突然一時之間,我們的每個官員都是超前佈署、英明神武。只要能跟「口罩國家隊」沾的上邊,都是幕後功臣。「順時中」不夠,還要「順其邁」、「順榮津」才是。

18年前的SARS,造成台灣73人死亡。事後曾有論者認為,當時的防疫策略是錯誤示範;鼓吹民眾戴口罩,造成口罩缺貨;過早把SARS訂為法定傳染病,造成過多疑似通報案例,反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及恐慌。

18年後,新冠肺炎再次來襲,台灣的確診案例只有45人、死亡案例只有1人,但政府的防疫手段更勝SARS期間,在民間造成的恐慌,也更勝SARS,對經濟的衝擊,當然也更勝SARS。

防疫可以「順時中」,但經濟可沒有「順時中」這回事。一家飯店、一個旅行社關了、一個工作機會沒了,即便事後花費數倍的心力,也很難彌補。疫情過後的振興經濟,遠比防疫來得更加困難,今天的政府如果多一些對經濟的關照,試圖在防疫與經濟之間取得更好的平衡,整個社會就可少付出很多的成本。

只是面對即將到來的520內閣總辭,每個官員都搶著沾防疫的光,又哪有人願意在此時當烏鴉?所以人人都是「口罩國家隊」,至於「經濟國家隊」、「觀光國家隊」這些吃力不討好的活,就聽天由命吧!

●作者: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