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 資誠:對經濟衝擊將大於SARS

▲加工出口區調降土地租金,以減低經營成本。(圖/記者黃守作攝,2020.02.13)
▲加工出口區調降土地租金,以減低經營成本。(圖/記者黃守作攝,2020.02.13)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10)日發布「全球經濟觀察報告」指出,武漢肺炎、也就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的流行,將衝擊全球服務貿易,包括旅遊業及運輸服務出口業,同時,也將加深全球商品貿易市場的趨緩,尤其現在中國大陸GDP占全球GDP近20%,中國大陸占全球出口總額(商品和服務)約11%,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將大於SARS。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誠認為短期內預計全球最大的服務出口產業旅遊業的成長將趨緩,尤其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國際觀光客來源國,在2018年,中國大陸觀光客的境外旅遊次數達1.5億次,中國大陸遊客境外消費約占全球遊客境外消費的1/5。由於中國大陸及其他各國觀光客驟減,這次疫情將衝擊全球旅遊和觀光業,至於衝擊的嚴重程度,必須視各國旅遊限制的持續時間及此病毒的傳播範圍而定。

資誠更提到,多數有關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潛在影響分析都以2003年SARS期間為參照,但在SARS流行時,中國大陸經濟僅占全球GDP不到10%(以購買力平價PPP計算)。而現在中國大陸GDP占全球GDP近20%,中國大陸占全球出口總額(商品和服務)約11%,因此,相較於SARS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可能更大。

此外,從2001年中國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各國企業越來越依賴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供應鏈,與其他西方已開發經濟體相比,東南亞經濟體更依賴中國大陸作為其商品的來源,包括越南、柬埔寨、馬來西亞和泰國等。東協國家(ASEAN)占全球GDP約6%至7%,若東協經濟成長趨緩,也將對全球經濟成長造成重大影響。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表示,現在仍無法預估疫情對經濟造成的具體經濟數據,但可以確定的是,疫情已對全球市場產生不確定性,建議企業必須具備緊急應變的能力,從危機管理、供應鏈、稅務策略、法律、風險管理、人力等議題全方位規劃防疫策略,才能減緩這波疫情帶來的衝擊,甚至將危機化為轉機。

由於全球服務出口約占全球出口總額的23%,儘管服務貿易較不受貿易戰帶來的關稅影響,但服務出口的成長率與商品出口的成長率高度相關,突顯了跨境商品貿易和全球運輸服務的需求之間仍存在直接關聯。中長期來看,由於科技持續進步、高速網際網路的發展以及新興市場的實質收入成長,全球服務貿易的前景更加樂觀。

此外,全球經濟力量從西方轉向東方首先是從商品製造業開始,現在正轉移到服務業。7大工業國(G7)服務出口占全球服務出口的比例從2005年的45%持續下降到2018年的38%;與此同時,新興市場7大國(E7)則從9%上升到12%。

不過,美國仍是全球最大的服務出口國,在全球市場中占比14%。其次是英國(6%)、德國(6%)和法國(5%)。中國大陸(5%)已超越荷蘭(4%)、西班牙(3%)和義大利(2%),成為世界第5大服務出口國。從2010年以來,中國大陸的服務出口平均每年成長8%。而印度(4%)已超越日本,在2018年服務出口全球排名中位居第8位,高於2005年的第14位。

從2005年以來,全球成長最快的產業是電信業、電腦及資訊服務業,主要由新興市場帶動。在過去15年中,其在全球服務出口占比已從7%增加到10%,隨著全球網路用戶將從目前全球人口的60%成長到2030年的90%左右,上述產業的成長幅度可望持續。

不過,周建宏分析,從中長期來看,對服務出口前景還是抱持樂觀的態度。根據資誠最新報告「2050年世界」(World in 2050),預估7大工業國和新興市場7大國的實質收入水平將持續成長,這代表對服務的需求將增加。

而受惠於新科技不斷突破,以及網際網路服務更快且更便宜,意味著更新和更專業的服務將持續發展,這些服務的跨境貿易也將更加容易。在監管方面,世界貿易組織(WTO)也採取某些步驟,制定數位經濟、電子商務和數據流動的相關法規,如果成功達成協議,將為服務貿易帶來更多動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