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口不提?見面聊「92共識」!新黨主席給江啟臣的公開信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圖 / 翻攝江啟臣臉書)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圖 / 翻攝江啟臣臉書)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就職時不提九二共識引發外界臆測,新黨主席吳成典10日寫給江啟臣公開信,「不解隻字未提九二共識」,提議兩人未來見面「聊聊九二共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下是新黨主席吳成典寫給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公開信:

江主席啟臣兄鈞鑒:

  啟臣兄,恭喜你當選新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過去新黨與貴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理念一致、行動一致,但你在競選過程中,認為九二共識「過時」且「欠缺彈性」,成典本以為這只是選舉語言,但日前在中國國民黨主席交接典禮上,你對九二共識依舊隻字未提,令人不解。

  你就職時說,貴黨當務之急,是先「重新贏得台灣社會的信任」,才能去談「如何拉近兩岸共識」,那是否意謂過去依靠九二共識,所得到的成果都將否定、都是負面?如果選舉勝利就代表「贏得台灣社會信任」,那蔡英文2020大選得票高達57%,貴黨對兩岸關係又有何置喙的餘地?是否意謂貴黨放棄兩岸話語權,拱手讓予民進黨?

  2018年高舉九二共識的韓國瑜,可以在綠營長期執政的高雄市勝選,代表問題不在九二共識,貴黨不應將「九二共識」作為2020大選失敗的代罪羔羊,這既不真實,也無助於中國國民黨再翻身。

  九二共識是過去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從辜汪會談、國共論壇、兩岸簽署的協議、到兩岸領導人可以見面的馬習會,都是依靠九二共識來完成。如今你身為主席,代表中國國民黨不提九二共識,對過去曾為兩岸和平穩定努力的前輩情何以堪?貴黨不要九二共識,今後有何立場反對台獨?貴黨不要九二共識,又有什麼「東西」可以替代?這對於現階段的兩岸關係與發展,除了雪上加霜,毫無助益。

  在此緊要關頭,新黨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作為同陣營的朋友,我願意在適當時機與你見面,聊聊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的重要性,攜手重走正確的道路。

  如果貴黨放棄九二共識,那民進黨對九二共識的一切攻擊、污衊就得逞了,兩岸關係勢必波濤洶湧,再也無法平靜!如果貴黨不要九二共識,那新黨只有責無旁貸,結合所有認為需要九二共識的朋友,一同扛起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的大旗,繼續奮鬥!

敬頌 時祺



吳成典 敬 上

2020年3月10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