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進美降息?央行總裁看疫情比SARS嚴重 經濟成長將趨緩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NOWnews資料照)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美國聯準會(Fed)緊急降息2碼,台灣是否跟進備受關注。由於央行總裁楊金龍12日將赴立法院財委會業務報告,楊金龍在最新出爐的書面報告提到,疫情不利台灣出口及民間消費成長,今年通膨展望有向下風險,亦將使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下降0.1至0.7個百分點,尤其這次疫情擴散較SARS嚴重,負面外溢效果將威脅全球經濟。而回顧台灣在爆發SARS期間,央行也曾在2003年6月27日宣布降息1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金龍在央行業務報告中指出,近期全球股市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而重挫,金融市場預期美國將大幅降息,美元指數自高點下滑,歐元、日圓轉強,人民幣止貶回穩,主要國家公債殖利率劇降。

而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造成的風險,3月3日美國聯準會緊急降息2碼,加拿大及香港亦跟進降息2碼;另泰國、 菲律賓、印尼、澳洲央行均降息1碼,馬來西亞兩度降息共2碼,中國人民銀行則採取各種支持金融市場之措施。但包括歐洲央行(ECB)、 日本、南韓、紐西蘭、印度及越南等央行維持政策利率不變,惟延續寬鬆貨幣政策立場。

至於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他在報告中提到,年初以來,中國大陸爆發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其國內生產及消費等經濟活動,而目前中國大陸已成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 並為全球第1大出口國及第2大進口國,為世界主要的製造及消費市場。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2.63個百分點,其中,約有1個百分點是由中國大陸所貢獻,中國大陸經濟動能對全球經濟的外溢效應已遠逾2003年SARS時期。

國際主要機構預估肺炎疫情對中國大陸第1季經濟衝擊最大, 若疫情未若早先預期如SARS經驗於第1季降溫,衝擊時間恐延 長。

也由於這次疫情擴散已較SARS嚴重,央行認為疫情的負面外溢效應將威脅全球經濟前景。由於中國大陸在全球供應鏈扮演核心要角,先進經濟體自中國大陸進口最終消費品的比重高,而亞洲國家自中國大陸進口則以中間財為主,一旦中國大陸復工進展緩慢、物流受阻,先進經濟體的民間消費將會受到影響,而與中國大陸產業供應鏈緊密連結的亞洲產業,則面臨斷鏈的高度風險。

此外,中國大陸為台灣最大貿易伙伴,對中國大陸含香港出口占比約40.1%,進口占比則約為20.5%,而台灣製造業生產又與亞洲供應鏈高度連結,若中、韓及日本疫情持續擴散,台灣部分產業的產出將受到負面衝擊。

不僅如此,最近全球疫情的發展已影響到國人的消費信心,紛紛減少觀光旅遊等外出或聚集活動,餐飲、批發、零售百貨、航空運輸等服務業均已明顯受到影響。而今年2月中下旬開始,隨著全球疫情逐漸擴大,國際金融市場出現較大波動,國際股市大跌,國際美元因避險需求走 強,外資匯出使新台幣貶值,3月3日美國聯準會F緊急降息2碼,國際美元因而走弱, 造成全球股匯市的再度波動。

央行也提到武漢肺炎疫情也不利台灣出口及民間消費成長,今年通膨展望有向下風險,經濟成長也將減緩,綜合國際主要機構預測,疫情將使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下降0.1至0.7個百分點,且衝擊主要在第1季,惟待疫情回穩後, 預期部分民間消費具有遞延回補效果,加以政府為彌補民間部 門成長動能不足之處,積極推動振興與紓困措施,期有助支撐今年經濟成長。

央行也強調除會密切關注肺炎疫情最新發展對中國大陸以至全球的影響,尤其是對台灣經濟金融的衝擊,還有資金大量進出對國內金融市場的影響,並基於職責維護外匯市場秩序及金融市場的穩定。同時,央行也會關注注金融體系流動性及銀行授信情況,充分支應市場資 金需求,確保貨幣政策傳遞管道順暢運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