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公開透明到一體奉行 遇疫情柯文哲也會髮夾彎?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

記者丁上程 / 分析報導

「我的態度是這樣子,防疫當前我們還是一致認,只要中央決定,我們就是一體奉行。我有我的主張,但是只要他們一決定了,我們還是會遵守。」柯文哲9日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面對防疫相關議題,表示中央政府的政策,北市盡力配合。不過再看看當初武漢台商包機返台前夕,柯文哲的態度又是如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月2日在武漢包機返台前夕,柯文哲接受媒體訪問時,疑似說溜嘴透露返台民眾北市的安置地點位在陽明山上的美軍宿舍,不僅讓防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重話表示「依法處理」,究竟該不該透露地點也引發正反兩極討論。對此柯文哲隔天(3日)受訪時更大喇喇表示「哪些不能說你要先講」更表示自己針對疫情相關議題,還是抱持著公開透明的心態,「若一直隱匿疫情,就會向中國大陸一樣疫情爆發。」

不過至此之後,柯文哲態度開始轉趨低調。不僅從原本的「每日接受媒體訪問」,改成一週可能僅剩下一兩次受訪時間,降低「可能失言」的機率,遇到媒體詢問防疫相關問題時,一律標準說法就是「中央防疫做得還不錯」,北市防疫相關議題,也交由發言較為謹慎的副市長黃珊珊回答。遇到與疫情相關的爭議性話題,例如日前「第24例北部女性確診案例」相關資料,柯文哲也一概推說不知道,雖然每每在受訪時仍不忘表示自己抱持著「公開透明」的態度,但一言一行早就與「公開透明」相差甚遠。

一向給外界口無遮攔印象的柯文哲,雖然嘴巴上說「公開透明不隱瞞疫情」才是對防疫最好的作法,不過武漢肺炎當前,柯文哲一改以往大喇喇的個性,反而內鍊沈穩許多。是防疫為前提的當下,不想再站上風頭浪尖;還是在不想承認自己說錯話的情況下,迴避社會輿論的抨擊?無論原因為何,都難以掩飾柯文哲似乎也成了外界所詬病的髮夾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