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武漢返台民眾入住宜蘭檢疫所 地方反應大不同

▲宜蘭縣政府對員山檢疫所周邊環境進行消毒。(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縣政府對員山檢疫所周邊環境進行消毒。(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第二批從武漢包機返台的361名民眾,其中112人,今(11)日清晨4時多被專車載至宜蘭縣員山鄉一處軍方舊眷舍進行隔離檢疫。對於此一事件,宜蘭地方反應大不同,員山鄉長張宜樺批中央獨斷專行;縣長林姿妙則巡視員山鄉清潔隊,並進行周邊環境消毒,宣示防疫決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武漢包機返台的112名民眾,今日清晨4時15分左右,搭乘7輛遊覽車抵宜蘭縣員山鄉一處由軍方舊眷舍改裝的檢疫所進行隔離檢疫。由於中央將隔離檢疫所設在員山鄉的消息早在一個多月前就已傳出,但一直未獲證實,員山鄉長張宜樺表示,地方多次向中央洽詢,卻都沒有得到回應,如今成為事實,不禁懷疑是否中央片面決策,地方就得無條件背書?

張宜樺說,防疫視同作戰,公所一直全力配合中央,但防疫資訊應公開透明,任何決策,應先經地方溝通協調,交換意見,而非獨斷獨行,草率決定。張宜樺質疑當初將隔離所設在員山的規劃決策依據、決策程序、設置條件究竟為何?為何選擇員山鄉人口稠密之處,是否曾考量周邊居民、師生、遊客安全?是否有注意到周邊人口流動可能增加群聚感染的風險?中央都必須清楚說明。

對於隔離檢疫所設在宜蘭縣,縣長林姿妙今日下午則是到員山鄉清潔隊巡視,並視察鄉內環境清潔消毒工作。林姿妙表示,如果民眾對部分作為有所疑慮,希望中央能作更詳盡的說明,縣府一定會協助鄉鎮公所作周全的防疫措施,以保護民眾的健康及安全。林姿妙說,今天來巡視員山鄉清潔隊,就是向民眾宣示縣府對防疫以及保護民眾健康安全的決心。

而宜蘭縣唯一的區域立委陳歐珀則是表示,二月初得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選定員山鄉做為「疫情隔離所」之後,就向中央反映地方感受,盼中央能重新審慎評估,避免引發不必要的恐慌。不過,防疫視同作戰,如今已成定局,他請員山鄉親相信陳時中部長所帶領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歐珀說,他也會督促中央確實做好防疫措施,並請中央協助補足宜蘭縣內第一線醫護及防疫人員,以及民生所需之各項防疫物資,讓中央與地方的各項防疫更為完善。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