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跟時間賽跑的江啟臣

立委江啟臣。(圖/記者陳明安攝,2020.03.02)
立委江啟臣。(圖/記者陳明安攝,2020.03.02)

文 / 錢震宇

「快」之於「慢」,某種程度上代表「開放」之於「保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媒體民調,江啟臣當上國民黨主席,你會因此對國民黨改觀嗎?有一半的民眾投票認為不會因為年輕的江啟臣選上黨主席就對國民黨改觀,可見國民黨的窠臼實在太深。

在這個凡事講求時效的時代,一個企業,若不能對環境快速反映,做出因應的話,就只能眼睜睜地被消費者或客戶無情地拋棄,政黨也是一樣。

選後,國民黨主席很快地進行補選,很快地競選,也很快的產生新的黨主席。這樣的快,或許可以幫江啟臣爭取到一些緩衝的空間,但能否將這個快轉化成讓外界有感的快,對江啟臣來說,才是壓力測試的開始。

幾件事情壓迫著江啟臣,第一件事就是各地方黨部的人事問題。過去國民黨有龐大的地方組織經營系統,然而黨部租金、日常開支、黨工人事費等壓著各縣市主委,動輒每月數十萬的支持,已經讓不少主委都決定辭職不幹,這對黨務運作及基層黨工當然是個打擊。

然而,換個思考點,國民黨剛好可趁此轉型地方黨部,改由黨籍縣市長或議長兼任,抑或整合成區域性黨部。讓黨部與執政單位、民意代表結合,整合資源,拉近跟地方運作的距離,或許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向。

第二就是人事的布局。過去國民黨主席大權一把抓,形成黨中央一人決斷,決策不透明,更沒有多元意見的呈現。這次江啟臣選上,在黨務人事的任用上有很大的揮灑空間,很有彈性,他自己也說「未來的集體決策平台將與中常會相輔相成,除黨主席外,還有秘書長、立法院黨團幹部、地方縣市長代表以及中常委代表共同來組成」。

只不過,以江啟臣的資歷及人脈,外界擔心他能不能說動這些縣市首長或是地方派系,有沒有具有份量的人士可以調和鼎鼐,避免互相傾軋。畢竟,江啟臣沒有時間內耗,所以他要證明自己找得到人,也能夠找到對的人放到對的位子上,發揮功能,讓國民黨決策既快又準,從過去的我說了算主席決變成有共識的共識決。

第三個急迫的要務就是即時的媒體宣傳、社群宣傳。現在的國民黨作法陳舊,面對民進黨執政龐大資源,行政部門的政策施展,顯得毫無招架之力,更無法對應,整個社會只有一種聲音,這其實不太正常。個人認為,愈是沒資源,就愈要強化媒體宣傳,因為政府有國家機器,國民黨只有靠自己努力,找到對的平台跟對的人去為政策辯護、政策攻防,重點是給外界傳達勇於捍衛的正面形象。

江啟臣的壓力來自於外界對國民黨改革的期待及成效,也包括這位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黨主席,能不能駕馭這台百年老車,畢竟老車的零件及性能都不若以往,一時半刻內要跟其他台車比快比穩定,確實有段差距。

江啟臣除了在跟對手賽跑外,也在跟時間賽跑,這場賽局看似充滿不利的變數,但只要這位「新司機」,能找到「老師傅」協助,在短時間內開出這台老車的價值與質感,我想還是有很多人願意上車的。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