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鈔券隔離防疫?楊金龍稱本來就有 整鈔時間約1個月

▲新台幣。(圖/NOWnews資料照)
▲新台幣。(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持續在全球擴散,外界擔心鈔券成為傳播病毒的媒介之一,今(12)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也引發立委關切,並詢問新鈔券是否也要隔離?對此,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鈔券整理是委託台灣銀行進行,每天都在做鈔券回收整理,而且從回收整鈔再推出時間約1個月,當然,如果疫情更加嚴重,會提高鈔券銷毀比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日在財委會包括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林楚茵等人都關切新台幣鈔券是否成為防疫漏洞?新台幣鈔券要不要隔離?尤其美國聯準會就下令來自亞洲的美鈔都要隔離,WHO也提到盡可能採非接觸性支付方式,而像中國大陸及南韓也下令流通鈔券要消費及銷毀,台灣央行有沒有未雨綢繆、超前布署?

對此,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事實上新台幣鈔券也有隔離,目前整鈔是委託台灣銀行,而且每天都有在做鈔券回收整理,品質不好的就會銷毀,剩下可用的整理完後再送到銀行,然後提供給民眾使用,時間約1個月,而且這是每天都在做,不是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才做。

楊金龍還強調,現在美國、韓國及中國大陸所說的鈔券回收隔離,都是指回籠鈔券非流通鈔券,要回籠到銀行才能隔離,而且台灣回收整鈔再出去約相隔了1個月時間,鈔券銷毀率也很高有40%。

至於硬幣部分,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補充說明,目前新台幣發行還是以鈔券占大宗,硬幣面額低散在各地,而且發行約有158億枚便幣,要民眾回存到銀行很難,但任何疫情傳染不是只因用鈔券硬幣,任何紙張也有可能,重點就如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所說就重點是勤洗手。

楊金龍也說,如果疫情更嚴重,也可以提高鈔券銷毀率,當然央行也會在網站臉書宣導疫倩之下鈔券的使用注意事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