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不懂負面選舉、全推不知情? 別被柯文哲話術了

▲身兼台灣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與每週三的黨政會報,下車時臉色相當凝重。(圖/記者葉政勳攝, 2020.3.11)
▲身兼台灣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與每週三的黨政會報,下車時臉色相當凝重。(圖/記者葉政勳攝, 2020.3.11)

記者丁上程 / 分析報導

身兼台灣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面對幕僚張益贍因為「與黨外人士密謀負面選戰操作」而遭到開除黨籍一事,12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全說「不知情」。「我在媒體上讀,怎麼讀都讀不懂。那什麼....他提供資料給王浩宇,讓王浩宇來批柯打民眾黨?」柯文哲說,「讀來讀去,這什麼戰術我無法理解。」而被問及張益贍所作所為是否掌握?柯文哲也一問三不知,直呼「誰會知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北市文基會副執行長、前台灣民眾黨中央委員張益贍。
▲前北市文基會副執行長、前台灣民眾黨中央委員張益贍。(圖/翻攝臉書)

柯文哲對於張益贍事件的回應,有兩個矛盾點。

第一,張益贍與王浩宇私下合謀的事情,柯文哲真的不知情?

根據前綠黨召集人、現任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的爆料指出,小至「蔡宜芳與王浩宇臉書間的小打小鬧」,大至「2020選戰期間,時任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到北市府會面柯文哲」,都是由張益贍所操作或洩露。去年11月初「黃國昌密會柯文哲」的消息曝光後,每天與幕僚進行輿情會報,甚至接受記者提問的柯文哲,不可能不知道「消息被洩露」一事。而洩漏消息的張益贍,如果不是當初柯文哲的知情與默許,豈有可能安然無事直到現在?更何況讓消息曝光的人,還是當時被柯文哲稱為「綠營側翼」的王浩宇。

前綠黨召委、現任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上PO出通訊軟體截圖,爆料張益贍與蔡宜芳選前曾與綠黨密謀選戰操作。
▲前綠黨召委、現任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上PO出通訊軟體截圖,爆料張益贍與蔡宜芳選前曾與綠黨密謀選戰操作。(圖/翻攝王浩宇臉書)

退一百萬步,假設柯文哲真的不知情,甚至放任市府或是黨內消息持續走漏,這樣的機率恐怕相當低。因為從身份上來講,身兼北市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以及台灣民眾黨中央委員的張益贍,同時是北市府及民眾黨的幕僚。這樣身份的張益贍,能在柯文哲眼皮底下持續洩漏消息、進行負面選戰操作,還能瞞過市府及黨內各級幕僚不被發現?更別說2016年時,柯文哲還曾經對市府員工進行測謊,就因為大巨蛋相關資料遭到洩露!

而第二,則是柯文哲是不是真的不知道,什麼叫負面選戰?

王浩宇指出張益贍當時的策略,是希望綠黨與台灣民眾黨間相互攻擊,雖然是負面手段,但可以有效讓聲量維持在兩黨上,進而邊緣化時代力量。而選戰期間,無論是正面或是負面的議題,都能有效達到累積聲量,並且聚集外界關注度。聲量這個概念,最顯而易見的例子就是2018年高雄市長選戰。韓國瑜當時藉由各種「非傳統」但能有效拉高聲量的方式,佔據媒體版面、帶起「韓流」,最終擊敗陳其邁。而相當巧合的,當時為韓國瑜進行公關操作的,就是傳出從柯文哲幕僚團隊「借將」,擅長網路操作的戴季全及邱昱凱。

▲選後身體微恙的韓國瑜,透過辦公室表示不出席兩岸企業家峰會了。(圖/ NOWnews 資料照片)
▲韓國瑜2018年選戰期間,帶起「韓流」炫風,擊敗對手陳其邁,傳出是柯文哲幕僚團隊幕後操盤。(圖/ NOWnews 資料照片)

若要說柯文哲不懂,那2020年選戰期間,柯頻頻以「私菸案」及「慶富案」,槓上總統蔡英文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的,砲火四射之餘,更以言詞椰榆陳菊的身材,雖然引來各種負面批評,但也成功達到了累積聲量的效果。此外,當時柯文哲除了每日都接受媒體訪問外,若是當天有民眾黨的造勢活動,也會增加媒體受訪的次數,目的就是為了增加露出機會,拉抬民眾黨選情;而近日則一改每天受訪的慣例,改為一週一至兩次,或交由幕僚代打,在非選舉期間降低聲量,似乎想避免成為外界攻擊的箭靶。

以上當然都可以歸在「幕僚團隊對於柯文哲的規劃與操作」,但是柯文哲並非四肢纏著吊線的人偶,在性格上柯文哲從來不是這樣的人,幕僚要求他所做的各種舉動,不可能連問都不問就全盤接受。更何況從2014年至今,柯文哲已經參與了三次大型選戰,過程中與幕僚進行過無數次的會議與攻防演練,針對各種選戰操作手法,若是真如柯文哲說的「無法理解」,恐怕也說不過去。

總歸而言,柯文哲「不懂負面選舉、張益贍做了什麼都不知情」的說法,目的就是為了切割張益贍、為台灣民眾黨及柯文哲自己設下停損點。為了斷尾求生,柯文哲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已經與傳統政治人物相差無幾。再回頭看看民眾黨剛成立時,柯文哲訴求「改變政治文化」「自詡未來能夠成為台灣第一大黨、主導台灣政治方向」各種高遠目標,現在看來更顯得眼高手低、格外諷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