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一個「孤單的強權」

▲美國總統川普11日表示,未來30天將暫時禁止所有從歐洲進入美國的旅行,但限制不適用於英國。(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川普11日表示,未來30天將暫時禁止所有從歐洲進入美國的旅行,但限制不適用於英國。(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唐湘龍

我是說美國。美國的災難來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不是說美國股市再度重挫。是歷史上單日最大跌點。1987年來最大跌幅。上個禮拜,美國股市準備衝30,000點。這個禮拜,美國股市準備跌破20,000點。一個禮拜熔斷兩次。一個禮拜,下跌超過20%。這些數字,以前都沒有看過。其實,也想都沒有想過。

不只是新冠疫情終於燒向美國,最麻煩的是,身為地球上最強大的國家,美國的國家安全弱點在瘟疫裡曝露無疑。美國的敵人,虎視眈眈。美國的朋友,貌合神離。

美國的軍事、科技、經濟確實都很強大。但美國的這種強大非常外顯,而且,總是把強大投射到美國本土以外的世界角落去發揮。表面上,這保護了美國本土的安全,實質上,這種「外強中乾」的國力展現,掩飾了美國本土可能存在的弱點。

這次,新冠肺炎,讓美國本土的弱點藏都藏不住了:美國人,從政府到人民都一樣,其實根本不知道美國發生了什麼事。

兩周前,朝日新聞提出了一個不太刻意卻很重要的提問:去年,美國流感疫情慘重,美國疾病管制局(CDC)自己講,感染者逼近3400萬,死亡人數逼近兩萬人。但是,有些被認為是流感的死者身上卻驗不到流感病毒,那麼,有沒有可能是新冠肺炎?

這個提問很重要。因為新冠肺炎的初期症狀和流感十分相似,但死亡率比流感高出很多,朝日新聞其實問了三個重要問題:一、美國的醫療體系高度資本化,許多人染上流感,根本自生自滅,連確診的能力都沒有。二、如果這些死者驗不到流感,那麼,他們的死因到底是什麼?三、如果許多感染者或死者其實是染上了新冠肺炎,那麼,新冠肺炎很可能不是來自武漢,而是美國人把疫情帶進了武漢,讓中國陷入一場死傷慘重卻又百口莫辯的災難。

連川普都說這是武漢肺炎。連白宮國安顧問都說新冠肺炎無疑來自中國。連華爾街日報都說「中國才是真正的亞洲病夫」。連福斯新聞網的主播都公開要求中國要向全世界道歉。

但如果這個疫情不是來自中國,而是美國呢?

這不是為中國開脫。而是因為一、中國在去年十一月之前並沒有任何疑似新型肺炎的病例出現。但美國卻深陷嚴重流感疫情,甚至還出現一股非常詭異的「白肺病」。二、中國最早的疑似病例很可能出現在去年的十一中下旬。這跟美國有什麼關係?有,去年十月底,武漢舉辦有軍人奧運會之稱的「世界軍人運動會」,103個國家都有軍人代表參加。除了地主隊,美國是參賽運動員最多的國家之一。美國代表團新住在這次新冠肺炎「原爆點」—華南海鮮市場附近。以新冠肺炎大約半個月的潛伏期計算,軍運會之後半個月,新冠肺炎的疑似病例開始出現,時間序列上,非常合理。

更何況,像是義大利這種目前疫情瀕臨失控的國家,它的零號病人只有夏威夷旅遊史,沒有中國接觸史。

本來,CDC都閃躲,都說:沒有証據回答這種懷疑。但現在,CDC改口了。CDC承認這很有可能。

歐洲的疫情失控了。義大利是G7之一。一個工業大國竟然封國了。如果只是義大利,還好。但義大利之後,跟著的,是法國,是德國,是英國。這事情就大了。然後,G1的美國、G2的日本都在「待命放」,七大工業國全數都中槍,股市怎麼可能不崩?金融怎麼可能不崩?

NBA都停賽了。川普把歐洲航線都給斷了。巴菲特都說這是89年來最嚴重的恐慌。這都是沒見過的事兒。湯姆漢克都確診了。連川普本人都可能要準備接受快篩了。那種恐慌是可以想像的。但是,美國現在面對到一個尷尬,非常尷尬:他不好意思呼救。

大哥當太久了。1870年,美國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1945年,美國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軍事力量。「超級強權」四個字,是美國專用的。美國是王。美國是天堂。美國是一切。美國把一切的價值觀滲透,並且支配這個世界。美國放屁都是香的。至少,美國自己是這樣子相信。

這樣的一個國家,要向國際社會呼救?接受國際社會幫助?怎麼可能不尷尬。太丟臉了。

但是,現在並不是丟臉、丟臉的問題。現在的問題是:就算美國呼救,恐怕也沒有誰真心的想要救他,幫助他。因為,二戰之後,美國的形象,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糟糕。美國現在眾叛親離。敵人還是敵人,但朋友已經不是朋友。

這幾年,川普帶著美國反對全球主義,退出全球體系,放棄全球治理,美國用最自私的方式操作「單邊主義」,用關稅當武器。川普非常開心當一個「關稅人」。在川普的眼裡,全世界都對不起美國,全世界都佔美國便宜。美國一直吃了很大的虧,現在要討回公道。他喊出美國優先。他要讓美國再次偉大。方法就是:傷害其他國家。

這些被傷害的國家,尤其是中國,平常忍氣吞聲,但是當美國陷入麻煩,這些國家會伸手嗎?

美國靠著單邊主義,股價創新高,事業創新低,經濟繁榮,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但是,當美國有福不願同享,有難誰願同擔?

中國的疫情已經降溫。中國現在正在進行防疫外交。對友好的國家投桃報李。不包括美國。

美國不只將成為一個「孤單的強權」。疫情結束之後,國際政治也將重新洗牌。美國失去了道德高度,傷害可能比瘟疫更嚴重。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