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小鎮文資新亮點 二百年豪宅將風華重現

▲鹿港鎮十宜樓修復終於開工,縣長王惠美、鹿港鎮長許志宏、十宜樓陳家代表陳澤昭等人為修復動工程錘。(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20.03.13)
▲鹿港鎮十宜樓修復終於開工,縣長王惠美、鹿港鎮長許志宏、十宜樓陳家代表陳澤昭等人為修復動工程錘。(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20.03.13)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具200年歷史的鹿港十宜樓,是鹿港廈郊商行慶昌陳家的宅第,早期陳家常邀地方士紳、文人在十宜樓聚會,是商人和文士吟詩品茗喝酒論述時政的地方,今(13)日十宜樓修復終於開工,縣長王惠美表示將投入4500萬元,形成小鎮文資新亮點,打造文化歷史廊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具200年歷史的鹿港十宜樓,是商人和文士吟詩品茗喝酒論述時政的地方,今(13)日十宜樓修復終於開工。(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13)

十宜樓約有200年歷史,是鹿港廈郊商行慶昌陳家的宅第,早期陳家常邀地方士紳、文人在十宜樓聚會,是商人和文士吟詩品茗喝酒論述時政的地方,十宜之名的由來即是「宜琴、宜棋、宜詩、宜酒、宜畫、宜花、宜月、宜博、宜煙、宜茶」。


▲鹿港的十宜樓是一座連結兩側房舍的跑馬樓,十宜樓天井。(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13)

王惠美表示,十宜樓又稱「跑馬樓」,在鹿港有名的九曲巷中的金盛巷路段,抬頭就可見「跑馬樓」連接兩側十宜樓建築,鹿港竹枝詞也寫道「九曲巷中風不到,十宜樓上士閒吟」;鹿港鎮長許志宏說,希望修復工程能維持建築本體、清理彩繪、泥塑與天井景觀、整體木作、牆體、補強結構與蟲蟻防治;未來將朝展示廈郊文史、辦理講座、文史導覽,希望成為鹿港活化文化資產的重要據點,打造文化歷史新廊道。


▲鹿港的十宜樓是一座連結兩側房舍的跑馬樓,因跑馬廊與底下的金盛巷形成十字,且因「宜琴、宜棋、宜詩、宜酒、宜畫、宜花、宜月、宜博、宜煙、宜茶」,故取名為「十宜樓」。(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20.03.13)

王惠美表示,很多人來到鹿港是要看古早歷史,而不是要看現代建築,未來希望能把一幢幢歷史建築修復起來,會把十宜樓周遭歷史建物串連,吸引更多年輕人回來家鄉打拚,關心這塊土地,她也呼籲中山路一帶老房子若要修復也應保留老房子的味道,以後房子絕對會更加值。

彰化縣府是於民國90年將十宜樓登錄為歷史建築,王惠美說,等了20年終於爭取到經費進行修復,此次總修復經費4500萬元,文化部文資局補助75%共3375萬元,縣府配合款20%共900萬元,所有權人自籌款5%225萬元,未來希望能活化為文化場域,展示廈郊文史、辦講座、文史導覽等,成為小鎮文資新亮點。


▲鹿港鎮著名的歷史建築十宜樓舉行修復工程開工典禮,十宜樓又稱「跑馬樓」,十宜樓是廈郊代表建築物。(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20.03.13)

十宜樓陳家代表陳澤昭說,很感謝文化部和縣府能讓二百年豪宅可以重現風華,盼修繕完後鹿港景點可以多一個說故地方,慶昌行的故事很多,也感謝文史工作者能把很多美好的歷史資料都保存下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