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黎榮章/兩岸論述大失血,這些挑戰等著江啟臣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0.03.11)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0.03.11)

文 / 黎榮章

國民黨主席補選江啟臣得票率近7成,大勝對手郝龍斌,代表「中生代接班」的大浪終於衝破組織票的固有結構,然而江啟臣任期僅到2021年8月20日,國民黨是否真的「將啟程」,在未來一年如何大破大立,考驗才正要開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大數據的分析,江啟臣在未來一年,有五項關鍵議題相當棘手,分別為韓國瑜、兩岸關係、青壯接班、中常委民主化、黨產處理等5大類。

▲國民黨主席補選 網路話題類聚分析(圖/ Quickseek 提供)

從聲量的監測,則可以看到議題在補選中扮演的角色,郝龍斌1月20日在他的參選宣言中,郝就強調要「應帶領全體國民脫統獨勒索」;而1月25日江啟臣也投入選戰,挑戰比自己大20歲的郝龍斌,兩人也都強調「世代交替」、「世代傳承」,讓國民黨的青壯世代接班議題在選戰初期就備受關注。

在國民黨主席補選期間,高雄市的「罷韓」行動如火如荼地進行第二階段連署的最後衝刺,同日媒體刊出江啟臣專訪,同樣逃不了要談論2020敗選與韓國瑜議題,外界關注國民黨未來可能的黨主席到底會向韓靠攏,還是要切割韓;除了郝龍斌表示「全黨挺一人」,江啟臣勝選後也表態「會幫韓國瑜度過罷免難關」,顯示韓粉這個族群仍具有影響力。

▲江啟臣五大關鍵議題 網路聲量趨勢(圖/ Quickseek 提供)

如果觀察五大議題的負面聲量,韓國瑜議題總聲量最高,跟罷韓連署有密切關係,面對罷韓來勢洶洶,如果求得好的策略回應,反而可能激起支持者的團結,化險為夷也不一定。國民黨眼前最關鍵的危機,反而可能是排名第二的兩岸議題。兩岸議題是總聲量前三名中好感值最低、負聲量最高的。

讓國民黨內對改革如此焦慮,主因就是連續兩次總統大選的大敗,敗選的外部因素之一,就是因國民黨無法洗刷過度親中的形象,台灣社會對「九二共識」不再買單,江啟臣不敢提及九二共識,自是國內無法接受國民黨舊論述的默認。

除此之外,韓國瑜在2020大選獲552萬票,成為黨內最新的民意依歸。然而韓國瑜的社會形象爭議大,年輕人的支持度極低,但國民黨的改革目標之一,正是要喚回年輕人的支持;如何讓兩者不衝突,如何與韓國瑜這個自走砲共處,能否用更突出的政策、更新的黨務路線來吸引年輕人,都考驗著江啟臣主席。

▲江啟臣五大關鍵議題 網路情緒聲量分析(圖/ Quickseek 提供)

反觀民進黨早在1999年為陳水扁鋪陳執政準備時,就凍結台獨黨綱,然而統獨光譜的位置都是相對,國民黨在光譜上,已被民進黨擠向「統」的一邊,未來要如何重整黨內論述,處理對中關係,甚至在武漢肺炎、香港反送中等大環境氣氛不利中國的情況下,讓國民黨在「國共關係」這一題不再失血,甚至扭轉局勢,都考驗全黨智慧。

事實上,躺在加護病房的百歲國民黨,內部有著多重矛盾,例如被「不統」、「不獨」夾殺的兩岸論述,被年輕人討厭的韓國瑜和希望喚回年輕人支持的國民黨,這些問題都很難兩面討好,這才是江啟臣的根本難題。

●作者:黎榮章/ Quickseek輿情大數據創辦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