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高中生是警訊? 因境外移入確診國家已達16國

▲台灣59名確診個案中,有36名均為境外移入感染,來自16個不同國家,面對國際疫情持續嚴峻,自世界各國入境台灣的民眾,恐怕都會成為防疫一大難題。(示意圖/疾管署)
▲台灣59名確診個案中,有36名均為境外移入感染,來自16個不同國家,面對國際疫情持續嚴峻,自世界各國入境台灣的民眾,恐怕都會成為防疫一大難題。(示意圖/疾管署)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在台蔓延,指揮中心今(15)日更公布了6名境外移入個案,也創下單日新增確診個案新高,其中案59為北部1名高中生,本月5日與家人從希臘返台,12日出現症狀並在今日確診。世界衛生組織日前已宣布疫情進入全球大流行,而台灣59名確診個案中,有36名均為境外移入感染,來自16個不同國家,面對國際疫情持續嚴峻,自世界各國入境台灣的民眾,恐怕都會成為防疫一大難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指揮中心,今日公布6名境外移入個案中,包含埃及、土耳其、西班牙和希臘,其中案59為一名與家人自1月出國至希臘,在本月5日才返台的高中生,12日出現喉嚨痛情形、13日因咳嗽、流鼻水及頭痛等症狀就醫,並在今日確診,目前已掌握相關接觸者16人,其餘接觸者持續追蹤中。根據教育部先前公布的停班停課準則,只要校內出現1名確診則該班停課,若增為2名則全校停課,目前該班已立即停課,並啟動校園消毒相關措施。

而該名高中生之所以引發各界關注,一大原因就是從5日返台自13日確診中間的空窗期,目前已經掌握了和該生一起運動、吃飯和他的家人,作為追蹤檢疫對象,由於指揮中心昨日才宣布,歐洲及其申根相關國家返國的旅客須居家檢疫14天,因此才出現這樣的空窗,未來是否會有更多國人或外籍人士抵台後才確診,但因為不需居家檢疫而造成破口,成為指揮中心邊境防疫的一大難題。

武漢肺炎疫情目前已經從中國擴散至全球,美國、歐洲方面更是進入流行,歐洲病例數已逾3萬例,國內也發生多起歐洲境外移入病例。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日前評估歐盟地區及英國的感染風險為中至高,醫療照護量能超載風險高,且迅速朝社區持續傳播的階段發展。而美國全國46州及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均已發生病例,超過20州進入緊急狀態,該國疾病預防管制中心研判華盛頓州、紐約州及加利福尼亞州已有社區傳播,特定疫情嚴重區域已實施隔離管制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