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阿術克斯/盧秀燕,改善空汙靠專業不是搞政治

▲行政院宣布「台中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無效,市長盧秀燕表示,對中部地區空汙改善恐雪上加霜。(圖/柳榮俊攝2020.3.14)
▲行政院宣布「台中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無效,市長盧秀燕表示,對中部地區空汙改善恐雪上加霜。(圖/柳榮俊攝2020.3.14)

文 / 盧秀燕

盧秀燕市長又因為台中火力發電廠跟中央槓上了,但是在談論之前,要先說一件事,因為面對武漢肺炎,台灣社會已經大幅扭轉政治文化,人民對於公共政策的信賴度是更立基於專業,而不是政治立場。但是盧秀燕市長卻還處在舊政治,用舊政治的方式施行公共政策,這絕對不是解決空污的好方式,也不會被台灣社會認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近的爭議是,行政院在3月13日發函台中市政府說明「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的第3條、第4條及第6條分別牴觸「空氣污染防制法」、「固定污染源逸散性粒狀污染物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相關規定,因此依據「地方制度法」第30條第1項及第4項規定,該自治條例部分條文應屬無效。

看到這裡應該已經有些疲倦,但是雖然民眾對上述落落長的法規名稱不太感興趣,不過絕對可以清楚判斷,誰才是在真正做事。

台中火力發電廠有製造空氣汙染的事實,這點不用懷疑,所以關鍵問題是 :

第一,台中火力發電廠以及該主管機關做了哪些事情,可以降低空氣汙染。

第二,有監督責任的市政府做了哪些事情,可以降低空氣汙染。

第三,有監督責任的中央政府做了哪些事情,可以降低空氣汙染。

首先一定要講句公道話,經濟部跟台電做了很大努力。

台電公司從106年11月開始,就配合空污季節在空氣品質不良時進行自主降載,也就是不用等別人提醒就自己做的意思。後來到108年9月起,再加碼「環保停機」,在供電穩定下,乾脆完全停止運轉不發電。

所以,可以看到數據,台電在去年全台火力電廠總共降載1183次、減發111.4億度,其中台中電廠就降載了462次、減發66.4億度,跟前年降載368次,減發近30億度相比,去年減發度數又更擴大為為前年的2.2倍。

至於大家都很在意的用煤量,台中電廠去年用煤量是1264萬公噸,這是什麼概念?在103年的使用量可是高達1839萬公噸,能說沒有進步,沒有做事嗎?

除此之外,從今年10月的空污季開始,台電要執行更嚴格的「擴大自主減煤計畫」,也就是運轉機組數會從原本承諾的8部機組,再減為7部,且總發電量不超過6部機滿載,用煤量也就當然會再下降。

再說,除了減煤很重要以外,機組改善更重要,中火現有1至4號機組已完成改善工程,5至10號機組也預計會在113年底前陸續完成改善,可以預見未來新建2部燃氣機組於114年上線後,空污排放量可以比108年減少超過五成。

這是經濟部跟台電的作為,當然我們也不能全然依賴它們的自行努力,有監督責任的台中市政府跟中央機關環保署必須制定完善的法規,切實執行,督促中火如實改善。

那現在為什麼會演變成台中市政府的自治條例被宣告無效,難道台中市政府想要改善空汙的心錯了嗎?

在這裡又要回頭強調一次,為什麼政府這次在防疫工作上可以做得這麼好,為什麼可以取得人民很高的滿意度,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又為什麼可以讓人民信任,一切就是因為「專業」,政府用專業說明政策為什麼這樣做,並且用專業回應人民的需求,所以即使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但是人民會理解、會支持。

反觀,再怎麼相信盧市長是真心要努力改善空汙,也難以認同跟支持。

盧秀燕市長先是主張台電的2部燃氣機組啟動時,也要同步將4部預計轉為備用的燃煤機組退役,這根本沒有邏輯,按照盧市長這種毫無戰備的觀念做法,大概台灣現在是生產不出足夠口罩,因為所有舊機台都被直接丟掉了。

盧秀燕市長又用公文誤繕,也就是公文打錯字的意思,認定中火沒有達到減煤的標準因而撤照。這根本是把政府公器當兒戲。

也就是因為盧市長立意良善但做法失當,逼得中央要對台中市政府這樣做,其實這是在幫盧市長拉回正軌,把改善中火的事項拉向合理,但是盧市長還處在舊政治走不出來,竟然選擇用更大的動作要對抗中央的好意。

當然,環保署對於改善台中空氣汙染絕對責無旁貸,既然台中市政府的自治條例的部分條文失效,環保署必須更主動挑起責任,除了趕緊輔導台中市政府修正以外,也要推動相關中央法規,包括檢討加嚴行業別及各項污染物種的排放標準等管末管制,推動三級防制區既存污染源的污染物指定削減制度,有效整合中央跟地方的資源,才能成功對抗空污。

●作者:阿術克斯/資深國會幕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